首页>要闻 要闻

淬火成钢铸利剑 厚植初心履使命

全国公安机关积极部署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在警营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8月17日 09:42 |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公安部党委着眼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印发了《关于2019年至2022年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指导意见》,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年的全警实战大练兵。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实际着力部署,全警实战大练兵在全国火热开展,广大公安民警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紧贴实战深入练兵,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把解决薄弱环节、补齐能力短板作为训练工作的出发点,增强练兵针对性有效性,练就克敌制胜的硬功夫,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尖兵队伍,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锋出磨砺:着力提升民警职业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考察基层公安机关时强调,“训练很重要,一定要按实战化坚持下去”,对公安机关开展训练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路径。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锻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是公安部党委始终高度关注的大事。

“作为一支实战化队伍,我们特警大队坚持练战结合,突出加强应急处突实战协同训练,把练兵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警械使用、枪支射击、徒手攻防等单兵技能训练,切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公安局特警大队教导员周大朋表示。

安徽省铜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邹河表示,此次开展为期三年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开展之际推出的重大举措。全警大练兵的目的就是要将公安队伍锻造成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浙江省公安厅特警总队总队长沈秋伟表示,公安部部署全警实战大练兵,对于全警来说,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历练。公安特警是警中“尖刀”,更要苦练高超的战术技能、过硬的制胜本领、顽强的战斗意志,完成好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为各警种提供战力支持。

栉风沐雨:有效提升民警专业水平

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就是要补齐能力短板、封堵本领漏洞、锻造业务尖兵,在公安工作各领域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新时代要求、能够发挥关键作用的专门性人才和行家里手。

“吉林省公安厅着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需要,重点围绕安全防护与控制、枪支警械操作使用技能、常见警情现场处置、体能训练等四个方面,组织基层一线民警开展实战训练,明确了8月底前完成基层一线民警全员参训、训练时间累计不少于15天的训练目标。”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教育处副处长于冬介绍。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政治处教训干部、教官蔡海南表示,从警察训练营到杰出民警工作室,从多元化师徒传帮带到教导团队,从分局警体基地集中培训到业务部门轮值轮训,海淀分局全套式的培训练兵机制为提升民警能力素质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将以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组织全警开展普学普训,加强警种专业训练,强化实战协同训练。

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中心民警王相国表示,作为一名警务实战技能训练教官,要不断加强体能素质和业务知识能力水平,通过课堂教学使民警掌握徒手防卫与控制、警械武器使用、技战术应用、安全执法等基本素质能力,特别是在多警联动配合、维稳处突协同作战、危机干预谈判、复杂案事件处置的能力上得到提升和增强,有效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总队长吴捷表示,智者无畏、勇者无敌。实战大练兵就是要练出公安特警队伍的过硬本领。通过实战大练兵,公安特警队伍不仅要练就一剑封喉、克敌制胜的专业素质,更要智体结合、武装头脑,强化智能化、信息化工作能力,着力补齐基层公安业务技能的短板。

淬火成钢:切实提升民警实战本领

全警实战大练兵,必须坚持实战引领、问题导向,使公安队伍实战本领明显提升,单警体技能、团队技战术和多警联动、协同作战水平大幅度提高,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江西省广昌县公安局旴江派出所所长董志江表示,派出所民警是基层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维护稳定的主力军。作为基层民警,要不断提升重大风险防控能力、复杂事件处置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更好地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黄善宝说,今年以来,南宁特警聚焦实战要求,采取轮值轮训、战训合一的形式,按照练技能、练战术、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的训练方式,积极开展多项贴近实战的科目训练,着力提升特警队伍巡守查控、快速反应、先期处置、突击攻坚和梯次增援的能力与水平,力求在短时间内取得良好实效。

正在参加夏季大练兵活动的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闪电突击队女子分队分队长孙笑笑表示,全警实战大练兵是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实战大练兵不仅是紧迫的现实任务,也是长期的艰巨任务,自己将继续以过硬本领做好安保工作。

“公安机关天天在打仗,战斗力跟不上是不行的。部署全警实战大练兵,既是应对当前形势任务的科学之‘策’,也抓住了队伍战斗力提升之‘核’,为我们的教育训练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对标对表、狠抓落实,迅速掀起实战大练兵的热潮,让部党委的部署在湖北更快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湖北省公安厅政治部教育训练处处长陈艳说。

汗水不会白流。随着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全面启动、深入开展,公安队伍的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能力将实现质的提升,新时代公安队伍实战能力将迈上新的台阶。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统稿:本报记者任天行素材提供:本报记者陆晗、钟仓健、谢佳、庄玲玲、董蕾阳、冯锐、莫水土、王清波、李喆、彭栋、陈希、吴艺,通讯员段亚楠、吴根枝、农媛、周庆肇、李晓东、刘龙华、曾润华、肖遂冬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实战 练兵 训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