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35岁到77岁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0年变化从何而来

2019年08月19日 07:2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 郎景和:解放初期推行新法接生。第一,无菌观念,产科感染是孕产妇死亡的第一个原因;第二,要正确助产,防止产科的损伤、出血问题。

为了降低农村地区和边远地区妇女分娩的风险,改造旧产婆,培训新法接生员,便成为了当务之急。郎景和就是参与推行新法接生的医生之一。

郎景和:我七几年下乡的时候还在推行新法接生。她们都开始不信我,说你生过孩子吗?你结婚了吗?你给我们讲接生,我们都接了一辈子了。我向你们学习,但是至少有两条你们要注意,怎么注意无菌操作,新生儿出来不哭,新生儿窒息怎么弄?现在到医院来生,这些就都解决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84年也就是改革开放之后,全国开始推广住院分娩,大大降低了孕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1990年孕产妇的死亡率比建国初下降了94%。截至目前,我国产妇的住院分娩率已经达到了99.8%。同时,国家开始普及产前检查,以《母子健康手册》为载体,免费为孕妇进行5次产前检查,推广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全国产前检查率稳步提高,由1996年的83.7%上升到2018年的96.6%,农村从80.6%上升到95.8%。

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幼健康事业迎来了新的历史时期。妇幼健康工作也由“保生存”向“促发展”转变。近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65亿元用于支持农村妇女相关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张丽清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这些政策上的红利。

张丽清说:“准备要宝宝的时候,村里的医生送来了叶酸片,预防宝宝畸形。怀孕五个月的时候,做了免费的无创检查,生完宝宝以后,村里的医生来看望我和宝宝,宝宝六个月的时候,村里还送来了营养包。”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也是21世纪上半叶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人口健康压力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因此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及政府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也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

新中国成立初期,疫病横行,缺医少药,农村卫生基础十分薄弱。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确定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在此背景下,各级医院临时组建下乡巡诊医疗队,去农村为农民治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从35岁到77岁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