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9南国书香节开幕 文化题材及非遗展示受青睐

2019年08月19日 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9南国书香节开幕文化题材及非遗展示受青睐

    《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书系》首发式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16日电 (索有为 董柴玲)2019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于8月16日在广州广交会展馆开幕。本届南国书香节首设“丝路湾区”展厅,《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书系》等新书在广州首发。“阅读盛典”、南方文学周、花城文学奖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将呈现给市民和读者。

《甘鹿西卡走进中医文化》首发式 索有为 摄

《甘鹿西卡走进中医文化》首发式 索有为 摄

本届南国书香节主会场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参展图书品种达20余万种。除在广州设主会场外,全省其余20个地市均设分会场,首次实现分会场全覆盖。周国平、康震、王立群、傅佩荣、阿来等名人名家将在现场与读者见面。

《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书系》总主编黄伟宗称,《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书系》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该书系从2014年启动至今,出版了五辑,共30种图书,是一套研究梳理两千年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脉络和优良传统的系列专著。

据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周永卫介绍,此次将推出该书系的第五辑《港口篇》系列,共10种图书,展示了广东各港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过程,从港口变迁、航线扩展等方面展现其特色。

“非遗+时尚创新”当代艺术展品体验专区 主办方供图

“非遗+时尚创新”当代艺术展品体验专区 主办方供图

在中华文明宝库中,中医文化正以新的形式走进青少年的生活。中医科普漫画图书《甘鹿西卡——走近中医文化》在本届书香节亮相。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卢家明称,该书是一本面向青少年的健康通识教育和科普图书,能够让孩子在趣味横生的阅读体验中感受和学习中医文化。

《甘鹿西卡——走近中医文化》作者青莲花表示,甘鹿西卡是中国首个动漫中医儿童教育IP品牌,将中医知识漫画化、故事化,在对青少年进行健康教育、弘扬中医文化的同时,也能培养青少年健康理念及家庭健康互动习惯。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受到越来越多年轻读者的关注。在“书香你我”展区,由当代艺术家和非遗传承人所设计和制作的“非遗+时尚创新”的当代艺术展品体验专区,成为本届南国书香节的亮点之一。

在展区中,机械装置艺术以及非遗+时尚创新的艺术作品吸引人们驻足观看。如结合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字迹勘察计划》,讲述与宇宙空间维度相关的《星球的轨迹》等。除文创产品和部分代表“非遗+时尚创新”的当代艺术展品,展区还进行了相关的艺术主题场景打造,供粉丝们拍照互动。

顺历文创创始人刘兴东表示,无论是当代艺术与非遗技艺的交汇并置、经典文化与当代解读的视觉融合,还是艺术家与传承人的交往协作,都蕴含着“传承与创新并重,以创新推动传承”的文化理念。把非遗文创产品生活化,让非遗文化更好的融入生活,才能让更多人走近它、了解它,最后爱上它。(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书香 南国 国书 非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