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加征关税损人不利己严重损害世界经济

2019年08月19日 15:28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加征关税损人不利己严重损害世界经济——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 本报记者 仇莉娜

□ 美国一再挥舞“关税大棒”,不符合全球主流共识,损人不利己,导致美国进口商、消费者成本上升,还将给全球供应链带来巨大风险

□ 对华加征关税,将损害中美之间由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经贸合作模式

□ 对华加征关税将显著增加全球供应链风险。中美两国贸易摩擦的进一步升级,两国间贸易结构将被迫调整,引起与之协同的上下游其他国家的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影响各方制造企业的存货及投资安排

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削减商品及各类相关要素跨境流动壁垒成为各方共识。降税和减少边境贸易管控措施是主流趋势,而以加征关税方式限制国际贸易者寥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再挥舞“关税大棒”,不符合全球主流共识,损人不利己,导致美国进口商、消费者成本上升,还将给全球供应链带来巨大风险。

对华加征关税将导致美需求端受损严重。周密认为,美方加征关税将同时产生减少美国国内市场供应和提高商品价格的效果。20世纪70年代以来,伴随一般制造业向亚洲的转移,美国消费者的需求主要由国外供应商满足的特点逐渐明显。周密表示,美国所称继续扩大加征关税的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覆盖了大量的最终消费品,由于这些商品在其他国家的供给没有保障,因而中国在这批商品中的出口地位更加难以替代,有更强的议价能力,从而能将更多的关税成本转嫁给美国进口商,在这种情况下,关税必然会作为最终成本的一部分增加到零售商的成本中去,而零售商放弃一部分利润来分担成本上升的压力是很大的,因而这些成本最终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甚至在批发和零售环节将进一步放大,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最终消费品的稳定保障几十年来为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福利”,加征关税将直接改变这一状况。“更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美国零售业连续出现倒闭潮,带来就业岗位流失和工薪阶层收入锐减,由于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替代性较低,此类社会人群所受冲击最为直接。”周密说。

对华加征进口关税将增加美供应端发展风险。周密表示,美国依据所谓“301调查”报告对总额约25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已经对美国经济发展、消费者生活和工业体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作为中间品和原料的进口来源,中国出口商与美国进口企业间的联系紧密,在加工制造标准与商业习惯、供货周期、质量与标准保障以及融资与账款支付等方面经过长期磨合,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商业信任关系。加征关税后,美进口商或者选择继续自华进口,但在分摊成本后必然需要将增加的成本向下游供应链传递,引起美国生产制造商品竞争力下降;或者选择从其他国家进口同类商品,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不限于由此大概率带来的成本上升,还必须解决缺乏商业信任基础、产品质量、供货周期不确定等诸多问题。类似的,供应链上游的扰动对下游商品质量很可能产生不可控的冲击,进而影响美国制造商的全球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中美两国企业在长期的合作中所形成的相互依赖关系,不仅决定了未来的合作模式,也需要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中加以分析。改变关税引发的成本、质量等“断崖”,将使得美国制造商或商品供应商无法按照其原有承诺提供售后服务,或被迫增加服务成本,影响其现金流和盈利能力。

周密强调,对华加征关税,将损害中美之间由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经贸合作模式。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两国经济要素禀赋和产业结构差异不小。双边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内容广泛,几乎涵盖了所有美国进口的商品类别,体现了中美两国在各领域产业链的全面协同。作为后工业国家,美国的进口以满足其国内消费为主,既包括直接的终端消费品,也有部分进口原料和中间产品。中美两国现有的经贸合作关系是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两国市场和企业在自由贸易下寻求利润最大化的资源优化配置的结果,作为全球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更为其他经济体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会,有利于合理有效地使用资源、减小对外部环境的影响。

“对华加征关税将显著增加全球供应链风险。”周密表示,直接影响在2018年已有显现。中美两国关税冲突的进一步升级,两国间贸易结构将被迫调整,引起与之协同的上下游其他国家的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影响各方制造企业的存货及投资安排,现有的全球能源、资源、制成品和农产品贸易所形成的模式也可能会因为中美两国市场需求的改变而被迫调整,对全球供应链上各方产生影响。

周密表示,中方一再强调并在过去的几轮美方对华加征关税后以行动证明了采取必要手段进行还击并非说说而已,美方若继续加征关税将引起的国际贸易条件变化幅度很可能更大。

编辑:秦云

关键词:加征关税 损害世界经济 美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