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优化健康资源配置 让医疗回归“价值”本身

2019年08月19日 17:0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日,2019价值医疗高峰论坛在沪举行。据悉,本次论坛以“价值导向·创新服务”为主题,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价值医疗如何推广深入医疗供给侧各个环节的有序体系,包括以价值为导向的创新评估、以价值为导向的医保支付、以价值为导向的医疗服务等,以期将价值医疗理念真正推广至健康生命全周期。

以循证医学为依据 不断深化价值医疗

据了解,在我国卫生总费用快速增长的背景下,2017年,“价值医疗”课题陆续展开。该课题聚焦肿瘤患者需求,发布《中国肿瘤患者服务升级报告》,提出中国版 “价值医疗”5E框架,并于次年发布了《推动中国肿瘤价值医疗持续发展行业报告》,提出11条肿瘤患者服务升级建议,探索肿瘤领域医疗变革。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说:“医疗价值不仅是当下的价值,更是长期综合的价值。价值医疗在中国的进一步实践,还需建立以循证医学为依据的、基于卫生技术评估体系的医保准入及支付机制,综合体现药品的临床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并将这一机制常态化,以促进其对医药及医保等决策的指导。”

对于医保资金如何实现高效利用,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说:“价值导向的评估体系可以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将无效的、失效的、低效的药品进行甄别,提升更优质、更具性价比药品的可支付性与可及性。”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保处处长冷家骅认为,医保资金的“腾笼换鸟”需要科学客观的价值评价。一方面,医保目录可以纳入更多创新药物与临床需求接轨;另一方面,引发全社会特别是各个利益相关方展开对医疗和健康价值的论述,推动世界研究和卫生经济学等科学工具在医疗保障领域的应用。

落地价值医疗 需要多方赋能

目前,我国在审评审批制度、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医保专项谈判等方面正加速改革,不断提升创新药物的可及性,但肿瘤创新药与患者真正获益之间还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于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医院进得了好药、医生开得出好药、患者吃得起好药,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需要将价值医疗的理念推广至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生态圈,让医药、医保、医疗的“三医联动”真正转动起来,推动价值医疗不断发展和在社会范围内践行。

金春林认为,“价值医疗是减少医疗浪费和提升服务效率的改革需要,是规范和提升医院诊疗技术的管理需要。医院践行价值医疗,可以转变专科型的分散服务结构为整合性的服务。‘以人为本一体化服务模式’有利于多学科融合以及全程服务的连贯协同,从而提升医疗质量,提高医疗效率,节约浪费,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如何让更多创新药物和技术涌现,为患者提供更好、更可负担的医疗服务,让百姓获得更高的健康水平,一直是医保、医院、企业、患者关注的话题。作为率先将免疫肿瘤药物带入中国的创新企业,百时美施贵宝相关负责人Marek Vasicek说:“提升患者对于创新药物的可及,进一步提升中国患者的健康水平,是我们与中国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景。期待未来能够与更多社会力量一起,携手推动以价值为导向的肿瘤防治生态圈的建设,为患者带来更多创新价值,助力 ‘健康中国2030’建设。”

编辑:刘畅

关键词:价值 医疗 医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