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时政新闻眼|习近平赴甘肃考察调研,首站来到敦煌莫高窟

2019年08月20日 08:0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莫高窟洞窟密布在崖面上,高40到50米,全长1600余米,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央视记者王鹏 张吉瑞拍摄)

莫高窟,意为开凿于沙漠高处的石窟,也称“千佛洞”。在梵文中,“莫高”有佛教中解脱之意,让这个名字更添神秘的意境。相传公元344年的一天,乐僔和尚途经宕泉河谷,看见夕阳照射的鸣沙山在金光之中显现千佛。他决定在这里开窟造像。自此,莫高窟的开凿与绘制历经千年。如今,莫高窟是世界上历史延续最悠久、保存较完整、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存。1987年,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中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莫高735窟,这些很有代表性和特色

莫高窟分南北两区,存有塑像、壁画的洞窟多集中在南区,现存洞窟492个,塑像2000余尊,壁画4.5万平方米以及木构建筑5座;北区则是僧侣修行、居住、瘗埋的场所,有洞窟遗址243个。《时政新闻眼》带您看几个比较有代表性和特色的洞窟。

第96窟

点击进入下一页

△第96窟内塑有莫高窟现存最大的一身倚坐佛像。它建造于延载二年(公元695年)。塑造的是未来佛弥勒佛,佛像高35.5米。这身造像为石胎泥塑,工匠先在崖壁上凿刻出佛像的大体轮廓,然后用草泥垒塑,再用麻泥细塑,最后敷彩而成。(敦煌研究院提供)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由于第96窟这身大佛为石胎泥塑,不宜在室外保存,因此,在建造它时还修建了起保护作用的楼阁。目前的九层楼为民国时期重修。高耸的楼阁飞檐卷翘,斗拱繁复,气势恢宏,已成为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 (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第61窟

点击进入下一页

△第61窟开凿于五代时期,是莫高窟规模最大的洞窟之一。学者推测第61窟是五代晚期河西归义军节度使曹元忠及夫人开凿的功德窟。这个洞窟的供养人画像保存较为完整,为研究古代敦煌的历史和古代妇女的服饰等提供了生动的图像资料。(敦煌研究院提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敦煌 莫高窟 洞窟 研究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