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时政新闻眼|习近平赴甘肃考察调研,首站来到敦煌莫高窟

2019年08月20日 08:0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箭头 进入洞窟—

△第61窟也被称为“文殊堂”。洞窟的西壁会有巨型的五台山图,长13.5米,高3.5米,被认为是莫高窟最大的佛教史迹画。它是以五台山的真实地理位置和现实生活为依据创作。其中,还详细描绘了从山西太原途径五台山到河北镇州(今河北正定县)方圆250公里的地理形势。(敦煌研究院提供)

第323窟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箭头 进入洞窟—

△第323窟据推测开凿于初唐,北壁绘有《张骞出使西域》。画面中汉武帝骑在马上,群臣持伞盖相随与张骞告别。这是最早的一幅张骞出使西域图,是研究丝绸之路历史和中外文化交流史极为珍贵的形象资料。南壁中央留有一片空白,这是1924年该处壁画被美国人兰登·华尔纳(Langdon warner)用化学胶布粘走后留下的痕迹。该壁画现藏于哈佛艺术博物馆(Harvard Art Museums)(敦煌研究院提供)

第16-17窟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第16-17号洞窟,又名藏经洞。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5月26日,王圆箓道士在清理流沙时,偶然发现了这座隐室。据考证,藏经洞开凿于晚唐,这里所藏的经卷文书共计五万余卷,其中90%是宗教典籍,还有10%涉猎天文、地理、历史、政治、军事、医学、艺术、文学等方面。(敦煌研究院提供)

从“吾国学术伤心史”到世界敦煌学研究中心

20世纪初,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等一批国外探险家来到敦煌莫高窟,盗走大量经卷文书。藏经洞五万余卷经卷文书中,中国保存下来的只有一万多件的残卷,其余均分布在英、法、俄等国。

点击进入下一页

△伯希和于1908年拍摄的莫高窟96窟外景。(敦煌研究院提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敦煌 莫高窟 洞窟 研究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