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时政新闻眼|习近平赴甘肃考察调研,首站来到敦煌莫高窟

2019年08月20日 08:0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现存于大英博物馆的藏经洞经卷。(资料图片,Gabriel Fraga de Cal拍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敦煌藏经洞陈列馆的石碑上,有著名学者陈寅恪因藏经洞文献流失而发出的慨叹:“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藏经洞文物的发现意义重大,与殷墟甲骨、明清内阁档案大库、居延汉简一起被称为20世纪中国古文献的四大发现。这些文献为正史提供佐证,为丝绸之路沿线的中古史提供了全新的视角,被称为打开世界中世纪历史的钥匙。而散落在各国的文献和文物也引发了对莫高窟的世界性研究,形成敦煌学。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调研的敦煌研究院,就是世界敦煌学研究的中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敦煌研究院的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1950年改组为敦煌文物研究所,1984年扩建为敦煌研究院。(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除了莫高窟,敦煌研究院还对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进行综合管理和研究。它是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是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敦煌研究院也是一个极富历史和情怀的地方。热爱莫高窟的一代代敦煌儿女把青春、才华甚至生命留在了这里。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48年敦煌艺术研究所职工合影。(敦煌研究院提供)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65年9月30日,敦煌文物研究所的职工合影。照片中三代院长同框,分别是常书鸿、段文杰和樊锦诗。(敦煌研究院提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敦煌研究院前竖立的首任院长常书鸿像。常书鸿(1904-1994),1927年留法学习美术,1936年回国任教,1943年来到敦煌。他促成了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的成立,被誉为“敦煌守护神”。(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常书鸿在1955年临摹的青绿山水画。这幅画位于盛唐时期开凿的莫高窟第217窟南壁。(央视记者李辉拍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敦煌 莫高窟 洞窟 研究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