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固定部位头痛咋回事

2019年08月20日 15:1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湖北读者姚女士问:我今年28岁,最近两年经常头疼,地方比较固定,呈阵发性,转头、吃饭下咽时疼痛明显,无明显诱因。严重时还伴有恶心、犯困,请问这是啥原因?

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旃培艳答:根据您的描述,初步考虑为偏头痛,主要表现有剧烈的搏动性头痛,位于头部一侧或双侧,活动时加重,可伴随恶心和呕吐。一些因素可诱使偏头痛,如强光、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噪声、熬夜,过劳、饮酒、体内缺水、湿热气候、口服避孕药等。轻中度偏头痛发作时可口服止痛药;出现呕吐,可用胃复安等止吐药;头痛较重时,可用曲普坦类药物。频繁发作的患者(每月3次以上),发作间歇期可服用心得安类和阿米替林等预防性药物。但切忌自行频繁服用非处方止痛片,以免造成反跳性头痛。

此外,要考虑紧张型头痛。其发病与社会心理压力,焦虑、抑郁等精神因素,肌肉紧张,滥用止痛药物等有关,病程较长,可持续数十年,常反复发作,其治疗药物与偏头痛相同。同时,应注意做好心理调节。


编辑:刘畅

关键词:头痛 固定部位 偏头痛 焦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