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牟定县江坡群众有了致富“金果果”

2019年08月20日 15:44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fgg

江坡群众在采摘丰收的李子

立秋时节,牟定县江坡镇乐利冲村委会杨家坟村的李子迎来丰收季,一颗颗深红色的李子压弯了枝头,村民杨小梅正在帮母亲采摘李子。

杨小梅的母亲普学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年底脱贫。“去年就挂果了,今年收入更可观,差不多达到七八千元了。”杨小梅说。普学芬2016年在自家的陡坡地上种植了8亩三华李,2018年开始挂果,收入800多元。今年挂果更多,怕错过收购时间,普学芬就把女儿叫来帮忙。

2016年,乐利冲村委会动员村民种植李子900亩。今年,村里的李子都已挂果,产量喜人。“去年两元1公斤卖给圣谷食品公司,平均每亩有400元的收入,今年每亩可卖得4000元。”乐利冲村党总支书记李显学说。

不怕产量高,就怕销路少。江坡镇结合本土企业云南楚雄圣谷食品有限公司本地原料不足,需每年向外地收购鲜果原料6000多吨的实际,推行“产业+公司+建档立卡户”的订单模式,为群众打通了销路。圣谷食品公司与7个李子种植基地的农户签订合同,承诺挂果不分大小,都以最低保护价2元每公斤收购。每年李子成熟季,圣谷公司都会在各基地村委会集中收购李子,把钱款当面付给果农。“公司与镇政府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加工李子果脯,销售到广东、上海及香港等地,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也解决了公司的原料供应。”公司董事长普州兴说。

2016年以来,江坡镇紧紧抓住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机遇,充分利用坡耕地资源,积极争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贫困县退出一次性奖励专项扶贫资金共计1172.69万元,规划建设江坡、龙排、普村、柜山、高家、和平、乐利冲7个三华李种植基地,种植李子4000亩,并配套水管网架设和机耕路建设项目。目前,全镇三分之一以上的建档立卡户和20%以上的非建档立卡户都参与了李子种植,实现产值2000万元以上。江坡镇镇长谭培智介绍,下步将动员更多群众参与李子种植,力争面积达万亩以上,着力打造“李子强镇”产业品牌。

【编辑点评:不怕产量高,就怕销路少。推行“产业+公司+建档立卡户”的订单模式,为群众打通了销路。】

关键词:牟定县江坡群众有了致富“金果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