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顾建文:医者贵“人”

2019年08月21日 08:22 | 作者:顾建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为一名中国医生,我也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二个医师节。节日值得庆贺,更需要自省——

医学从诞生以来走过了漫长的路程,医疗技术在不断地进步和超越,但拥有扎实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的医学知识,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吗?显然不仅于此。除了终其一生都需要拼命汲取知识、提高技术,身为医者,还需要不断更深层次地体悟、反思和觉醒,以更清楚自己该如何发展,如何能让患者更感温暖,社会更加和谐。

裘法祖身为我国的“外科之父”,却也常扪心自问:杏林行走几十载,是否让每一个经过我诊治的病人感到温暖,是否做到了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并会在深夜不能入眠的时候感到惭愧和不安。他说:“我们做医生的,是做学问的,但是做人是最起码的要求,因此我常常思索如何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的道理。”裘老启示我们,从医匠到医者,从医者到仁医,从仁医到大医,他们之间却判若云泥,跨越其间的鸿沟需要深刻且艰难的努力。

好医生必胸怀人本

我的启蒙老师著名电生理学教授胡三觉,曾经为了探究神经末梢电生理通路的机制,蹲在实验室里试验了无数只老鼠,从数千根尾神经里终于找到多觉型伤害性感受器神经末梢,发现其调控机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桃李之教,薪火相承。虽然我现在大型三甲医院的管理岗位上,但我从没忘记医生的本心,无论多忙我每周都会站上那神圣的手术台,每碰到一台特殊的病例,我一定要阅读大量的文献,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经手数千台手术,每一台都经得起良心和历史检验。

我还带着我的研究生团队一直站在科研前沿,致力于为社会健康做科普,编撰了数千篇科普短文,天天如此、日日坚持,就是希望让科学的医学理念影响大众,不至于误入歧途。其实我没有三头六臂,也会疲惫倦乏,但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责任使命督促和推动着我不断前进。

好医生善持戒人欲

医学事业犹如车轮与方向盘,方向盘不限制车轮的支配,车就会跌到深渊里去。医生要坚持一种“戒”的态度,才能够帮助医生顺应规律而成事获得完满自在的生活。

我的老主任吴声伶教授曾经为了防止一名气管切开的小孩术后痰液呛咳发生脑出血,亲手举着吸痰管子等着孩子咳出痰块再吸痰,而非将吸痰管伸进气管刺激孩子咳嗽导致不必要的危险,经常一站就是两小时,终于把生命垂危的孩子抢救过来了。这是一名大医生、好医生的宁静淡定专注之心。

司马迁说:“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名利本为浮世重,古今能有几人抛?好名之人必将被名枷捆绑,好利之人也会被利锁缚住。医疗事业中淡泊是一种真我,陷于虚名浮利泥淖的人,即使是在生命终结的刹那蓦然回首,可能也无法体会到难以把握的快乐滋味。

好医生更敬重人心

我的另一位老师神经外科大师易声禹教授参加过中国远征军,曾赴印度、缅甸抗日,并参加了抗美援朝、解放江山岛、对越自卫反击战卫勤保障任务和抗震救灾医疗工作。老人一生致力神经外科领域前沿技术,曾为上万名患者实施脑部手术,挽救过无数生命。他也一辈子都“蜗居”在狭小的办公室,行军床为伴彻夜通读,在他看来,只有潜心笃志做学问方有可能成为一名好医生。

好医生也都是具有同理心,愿意倾听之人。有时候,医生的同理心似乎比药物具有更神奇的治疗效果。

我的博士导师中国生物工程学大家郑崇勋教授,一生致力于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识别、脑神经功能信息科学研究。他用微笑和宽容带领着我们学生团队攻克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他的微笑、睿智先后让百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走向世界医学工程领域,成为我国诸多医学科学领域的领军人才。

总结医生职业生涯的几个层次,令人如入禅境。第一层:救死扶伤;第二层:技术创新;第三层:挑战极限;第四层:置生死之外达无欲。易教授常感慨人生有效时间不外乎几十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有努力治学、普度众生、留下桃李满天下才是真。

好医生宜宽以待人

在工作中,“空心”才能容万物,腾空了外界的干扰,真正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人就踏上了一心赴救的大医境地。

医生是一个平凡的职业,但是一名好医生一定会以一颗平常心来做一件奉献青春、且持久为之终生奋斗的事。多年来我经历了许多重大灾难的医疗救治,救治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某部特大车祸伤员,组织过“5·12”汶川大地震、雅安地震、“6·5”成都公交车特大燃烧案的救治,为地震极限生存伤员矿工赖元平手术、飞越川藏线禁飞区救治军官杨通建。一路走来,历历在目。珍惜生命、敬重生命、医者贵“人”已融入了我的骨血。行医如水,立志如山。人命至重,有贵千金,要做就做一名好医生,胸怀苍生、敬重生命、度人度己、医者自医。

(顾建文: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生 好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