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带状疱疹不及时治疗恐拖成“不死癌症”

2019年08月21日 08:52 | 作者:马遥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期,61岁的刘爷爷吃了不少辛辣油炸食物又熬夜上网,得了带状疱疹。由于治疗不及时,出现了带状疱疹愈后神经痛,刘爷爷被折磨得苦不堪言。疼痛科专家介绍,这个季节人体容易上火,科室收治的带状疱疹愈后神经痛患者明显增多。

刘爷爷退休后喜欢上网,平时对流行的电子产品也很在行,邻居朋友们都说他“蛮潮”。一个半月前,刘爷爷连续一周都在外面吃晚饭,吃了不少辛辣油炸食物,还喝了啤酒消暑,回到家里又接着上网。没过多久,他感到身体有些疲劳、不适,像是感冒了,腰间生了几个红色皮疹。一开始刘爷爷并没太在意,直到后来症状加重,皮疹变大成了小水泡,疼痛难忍,拖了一个月他才到医院治疗,当时医生诊断为带状疱疹。经过一段时间抗病毒等药物治疗,刘爷爷腰间的皮肤疱疹消退了,但疼痛依旧顽固。那时,刘爷爷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痛一次,火烧火燎的,像刀刺一般的疼痛,碰上去就感觉有一万只虫子在咬,疼得他睡不着觉,吃止痛药也不管用。

近日,刘爷爷疼痛难忍,慕名来到医院疼痛科就诊。疼痛科主任蔡毅经过认真查体和详细了解病情及诊疗过程,诊断刘爷爷患上了号称“不死癌症”的带状疱疹愈后神经痛。与普通炎性疼痛不同,它是一种神经病理性疼痛,疼痛性质多为针刺样、烧灼样、刀割样、电击样等等,大多患者伴有痛觉过敏和痛觉超敏,疼痛发作时皮肤都碰不得,长期疼痛甚至会导致精神心理的改变。随后,蔡主任为刘爷爷进行了微创的神经根射频消融和神经阻滞治疗。经过一次治疗后,刘爷爷当即感觉疼痛得到缓解。

蔡毅主任介绍,现在这个季节,过多食用海鲜、辛辣、油炸食品及大鱼大肉等易上火的东西,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在人流密集、空气污浊的场合久待都可能增加带状疱疹的发病机会。如果带状疱疹超过一个月没有进行有效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则会产生后遗症,表现为神经痛。

蔡毅主任提醒,一旦被确诊为带状疱疹,就要接受医生的规范治疗,合理进行抗病毒、止痛治疗,及早规范治疗,是降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发生的关键。

(武汉市中心医院马遥遥)


编辑:刘畅

关键词:治疗 带状疱疹 疼痛 上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