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乌蒙山区扶贫第一书记背后的“老监工”

2019年08月21日 14: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tyy

8月18日,“老监工”胡茂杰(右一)在赤水市丹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扶贫基地查看育苗情况。

在乌蒙山深处,67岁的苗族老乡王思庭正冒着39摄氏度的高温,抡着连盖打豆子。他怎么也没想到家里来了一个90岁的扶贫“老监工”。

“老监工”叫胡茂杰,是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后山镇三斗米村第一书记胡凌鸣的爷爷,也是一位老共产党员。

2015年7月,胡凌鸣到三斗米村任第一书记。三斗米村所在的乌蒙山片区贫困面大、程度深、原因复杂,是扶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孙子还能扶贫?老爷子不放心,经常从距离三斗米村150余公里的泸州市合江县到村里看看。

“你靠啥子赚钱?”

“3头牛、4只猪、70多只鸡,还有几箱蜂。”王思庭算起家底。因为修水库占了土地,他们全家从叙永县水潦彝族乡移民搬迁到三斗米村。

“什么价钱?”

“之前两只猪就卖了7950元。”

“胡凌鸣你要给村民解决销路问题,做得好我就奖励你。”

……

正当他离开时,看到墙上挂着一件有破洞的藏蓝色上衣,“没钱买新衣服?”

“那不是哦,砍草时当然要穿破衣服,刮破了不心疼!”

在王思庭家,胡老爷子“监督”起来有模有样。

每次来三斗米村,胡老都有新发现,他对孙子也由不放心变放心。第一次来,路都没有,目之所及全是荒地。第二次来,他看到泥泞路变水泥路,流转后的土地上种满蔬菜。第三次来,“胡书记真不错”,老乡们边跟他摆龙门阵边竖大拇指。

最近,胡老又有需要“监督”的新内容。

初到三斗米村的时候,为解决村子没集体收入,村民手里大量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胡凌鸣和村两委商量后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成立叙永县后山富邦生态养殖公司及养殖专业合作社,把村民的绿色生态农产品陆续送进了机关、学校的食堂。

随着扶贫进程的深入推进,这种既解决农产品销路又能让村民得实惠的模式,在三斗米村之外的云南、贵州等地得到推广。2018年12月,富邦公司与贵阳和赤水市的供销系统在赤水共同成立丹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9日,以销售乌蒙山深度贫困片区贫困户农产品为主的赤水生态保供农产品直供体验店正式开业,标志着东西跨区域协助扶贫联动为乌蒙山百姓提供了新的销售平台。

和赤水市共同搞扶贫,“搞啥子?能成吗?”胡老爷子又犯起嘀咕。

一大早,他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来到超市门口。当天,骄阳炙烤着大地,干燥的空气里没有一丝微风。

“老爷子,这么热的天,你受得住不?”胡凌鸣问。“没来头滴,不管事!”胡老草帽一摘,走进超市。

体验店里人头攒动,经食品安全检测后的乌蒙贡米、竹笋、红薯粉条等扶贫产品已摆满货架,看来看去胡老没忍住,他也花193块钱买了石斛、赤水晒醋,“不能只当‘监工’,我还要支持扶贫事业。”

【编辑点评:爷爷给孙子当“监工”,老党员为新党员作表率,爷孙俩一同扑在扶贫事业上。】

关键词:乌蒙山区扶贫第一书记背后的“老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