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精准扶贫下的新产业 建始农民荷包鼓起来

2019年08月22日 15:12 | 来源:北国网
分享到: 

dg

近年来,恩施州建始县一种名为“苹果桃”的水果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青睐,而这一品种也是当地政府大力推广的一个新产业。2019年是苹果桃进入市场的第二个年头,相比去年,它的产量要大许多,销售渠道也扩展了不少,结合线上线下渠道,今年共销售了80万斤,并帮助一百多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

在当地政府科经局的支持下,今年电商渠道在苹果桃的销售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其中邮政、苏宁等电商企业纷纷由政府引入,而当地带头种植苹果桃的驻村干部李华涛在苹果桃上市前期就积极对接渠道,百步亭社区、恩施各大商超等线上线下渠道接连不断,全力助推了苹果桃的上行。

2015年,驻村干部李华涛到当地石梯子村走访时,认识了这颗原先在贵州生长的“苹果桃”,一翻了解后,他便决定发展这一产业。李华涛最初只是帮助村民对接苹果桃的树苗,最后自己将剩余的树苗在自家地里开始试种,以产业带头人的身份带领当地的贫困户发展苹果桃这一产业。

如今,建始县苹果桃种植面积达到近2000亩,其中李华涛种植的面积占总面积的28%,其它均为业州镇牛角水、岩风洞及当阳坝的贫困户种植。

其中,当阳坝种植面积800亩,苹果桃算是当阳坝村较为重视的产业,“渠道销售、如何种植、如何结合农+旅”是村委会经常讨论的问题。当阳坝村是贫困村,村委会结合当地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大力发展苹果桃、空心李等产业代替土豆、玉米低收入的农作物,在2016年底全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统计,截至2018年,当阳坝已引入民营企业4家,2个园林基地。种植苹果桃的农户每亩地平均收入4000-10000元,成功演示了产业增收的景象。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的过程让村民们有了信心。这也正是精准扶贫下政策带来的改变。

建始县地处秦巴山区和武陵山区腹地,自然资源丰富。县内处处都是旅游“小天堂”,暑假正是旅游高峰期,恰好是苹果桃成熟时期,县里各个种植区都会举办采摘节来吸引游客,当地村民便运用这样的机会,“不出门”就能售出大量苹果桃。春天的时候这里处处桃花盛开,“十里桃花,春风拂面”,桃花节也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一个产业带来的改变不仅是经济上的收成,更是城乡融合的进化。

建始苹果桃产业在政府与企业及村民个人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明朗。有了今年经营苹果桃获得的珍贵的经验与收益,站在蓝天白云下,摸着荷包里的人民币,种植户也能歇下来感受当下的幸福感,憧憬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点评:一颗桃子脆又甜,农民荷包鼓起来。】

关键词:精准扶贫下的新产业 建始农民荷包鼓起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