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愿友谊长存 让合作延续——“纽约州立大学—中国150”项目十周年记

2019年08月22日 19:51 | 作者:长远 周飒昂 郭沛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8月22日电 通讯:愿友谊长存 让合作延续——“纽约州立大学—中国150”项目十周年记

新华社记者 长远 周飒昂 郭沛然

这是一次跨越重洋、阔别十年后的重聚;这是一个洋溢着喜悦和感动的夜晚。21日晚,曾在2008至2009年间参与“纽约州立大学—中国150”项目的中美两国的学生和老师代表,聚集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共同纪念这一项目圆满完成十周年,畅叙中美友谊长河中一个闪亮的片段。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纽约州立大学决定邀请150名川籍大学生来该校22个分校区进行为期9个多月的学习,从教育层面对灾区人民进行援助。150名来自重灾县的学子从20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于当年8月抵达纽约。在各方关怀下,他们很快克服了心理创伤,顺利开启新鲜的人生体验,与当地师生建立了深厚友谊。2009年5月,他们学成归国,投入到家乡的重建和经济发展中。

在聚会上,13名学生代表和数十位校方代表从各地赶来。尽管已10年未见,他们很快就从人群中认出对方,激动地拥抱、拉着手叙旧。在他们真挚的笑容和闪闪泪光中能看出,这份友谊经历了时间和空间的考验。

众多曾参与该项目筹办和管理的中方和纽约州立大学教职员工讲述了那一年里的难忘回忆,比如和学生们共度中秋节,为他们举办生日派对,怕他们不习惯当地饮食、买断了唐人街所有的“老干妈”,带他们去逛公园和博物馆,去大西洋游泳,与篮球明星姚明、纽约市长、纽约州州长等人士见面,还和州长共同栽下一棵树……

学生代表们在现场放映了一段短片,记录了曾经在纽约的时光和他们如今的模样。时光荏苒,十年前的学生许多已为人父母,在各行业施展才干。他们都很感恩这一段难得的经历和在此期间得到的爱与关怀。

目前在成都从事IT行业的谭淼当年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法明代尔校区。她说,由于该校区从未接待过国际学生,他们的到来引起轰动。“校方对我们非常用心,整个学校都像我们的家一样。”

“我们曾一起和州长种下一棵树,现在我想说,我们就是那棵树。”已成为一名优秀建筑师的郑渝鹏动情地说。如今,已是枝繁叶茂的150人大家庭希望能回报这份爱,提出要建立慈善基金、资助美国留学生去四川的高校留学。

来自绵竹的强韬是基金的主要筹划人。他说,美国校方给予的帮助对他们的人生起到了很正面的作用,他们希望在有机会、有能力的时候也能够帮助别人。

纽约州立大学教务长托德·劳尔森说,越是在两国关系遇到困难的时候,这样的故事就越鼓舞人心。“我相信学术交流的价值。我们学校会继续对国际学生敞开大门。”他说。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致辞中说,2008年,正值美国遭遇金融危机,纽约州立大学通过巨大努力,筹集了资助150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资金。此外,在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帮助下,仅仅40多天,人员选拔、签证等手续全部办成。“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说,“这充分证明,中美合作可以创造奇迹。”

黄屏说:“纽约州立大学—中国150”项目彰显了“民相亲”在两国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共同努力,相信勇气和善意的力量,让两国人民之间的紧密交流延续下去。”(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纽约州 州立大学 中国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