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军地合力提高大兴国际机场协同保障能力

2019年08月22日 21: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22日从空管局获悉,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和空军参谋部航空管制局日前签署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军民航管制工作协议,着力推进管制一体化,提高大兴机场一体联动和协同保障的能力。

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文学正介绍,大兴机场优化调整工作得到了军方的大力支持,实现了全国多个“首次”。首次采用“一址两场,天合地分”运行模式,实现军民航机场同址运行、空域资源共享;首次按照“统一管制、统一指挥、统一放行、统一飞行方法和程序、统一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原则,在北京终端区内采用“军民航联合运行模式”,双方管制员将在同一管制大厅内为用户提供服务;首次在华北区域内大规模进行航路单向化改造,华北大部分地区实现“来去分开,隔离运行”,成为促进北京“一市两场”国际双枢纽建设均衡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些举措真正落实了“坚持用创新的思路,突破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并提高了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从而形成双方的可持续性发展。

空参航管局副局长谭国楷表示,下一步,双方应进一步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加强科技、空域等资源优化配置,加大人才双向培养交流力度,集中解决运行标准差异,着力提升军民航空管一体联动、协同保障能力。

近年来,民航局和空军双方积极推进“10+3”空中骨干网络建设,建立各级突发事件空管应急处置制度,积极建设通用空管人才队伍。双方按照职责分工,有序推进空管协同,民航运行的安全性和正点率不断提升,确保了国家经济建设和市场发展需求。2019年上半年,民航空管保障航班起降520多万架次,同比增长7%,航班正常率80.35%,同比增长0.83%。(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大兴 协同 保障 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