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高质量委员作业是怎样炼成的?

江西省政协提升委员履职水平纪实

2019年08月23日 10:01 | 作者:蔡久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质量委员作业是怎样炼成的?
———江西省政协提升委员履职水平纪实

近期,江西省政协委员在收看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时,还将观后感以委员作业形式,报送省政协办公厅委员联络处。

“一直以来,‘方志敏’三个字深深铭刻在我心里,时时被他的崇高信仰和奋斗精神所感动……”杨惠珍委员在她的委员作业中写道。委员联络处副处长周会保在整理委员作业时,被委员流露出来的真情而感动流泪。

政协事业,委员是主体。高质量委员作业如何炼成?“破除‘二线’思想,增强委员意识,力戒‘挂名委员’,用心用情用力种好‘责任田’……”省政协主席姚增科指出了明确路径。

“思想不好,一切难好”

“主动干,干不完;敷衍干,闲一半”。担任江西省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弄明白“为谁辛苦、为谁忙”,高质量委员作业才能开好篇。

新一届省政协以强化委员培训,作为扣好委员履职的“第一粒扣子”。为举办好省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去年新一届省政协成立后,省政协办公厅及相关部门积极行动,从上课内容安排、教员选择到每个培训程序都反复推敲,培训班方案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通过后才开始实施。培训班还安排了互动、分组讨论环节,改变了以往台上讲台下听的“老套路”。这些精心安排,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新任省政协委员杨峰的脚痛风未痊愈,却拄着双拐来上课了。梁春委员参加完亲人的葬礼就赶到培训班上课,并把落下的课程讲稿拷下来,利用晚上时间补学……培训班上,这样的委员还有不少。

“要种好‘责任田’,必须像农民种地一样,每年干一些立得住、叫得响、留得下印记利国利民的硬事,有个‘好收成’,用新作为赢得赞誉。”这是新任委员们培训后的心声。

“不是去调研,就是在调研的路上”

眼睛要向下,脚上要沾泥,只有深入一线“沉浸式”调研,才能从心里流淌出高质量的委员作业。

去年正值十一假期,吴云鹏委员收到姚增科主席布置的“旅游,时间都到哪儿去了”作业的短信后,自驾到三百公里外的三清山,亲身体验黄金周的“烦、堵、闹”。一路上,吴云鹏仔细询问游客旅游体验、环卫工人工资收入,留心景区环境……他在作业中建议:开发包含各旅游景点购票情况、实时路况信息APP;避免出现节假日期间“医院无专家,看病等节后”的急诊不急现象等建议。

今年4月5日中午,清明假期第一天,龚勇清委员收到姚增科主席布置的清明假期委员作业。收到通知后,他专门走访南昌市绳金塔和万寿宫等地。为全面了解城乡文明祭祀情况,龚勇清又来到南昌湾里区调研。“早上9点出门,到了湾里后,由于交通管制,我就步行到翠岩寺。虽然偶有烧纸烧香祭拜的现象,但是文明祭扫的行为正逐渐成为主流。”回程路上他还特意去了第三个调研点天宁寺,到家已是傍晚6点。

……

“15个履职生动故事,读后让我感动!”今年省政协大会闭幕会上,省委书记刘奇发表讲话为委员点赞。

“只要有心,走到哪里,都有政协工作”

党政有所呼,委员有所应;人民有所盼,委员有所为,这是委员的价值与作用所在。只有勇争先、做示范,为老表(江西人对同省老乡之称呼)谋幸福,洒下的汗水才不会白费。

瞄准群众所盼,精准建言,已成为委员作业的必答题。今年省政协全会期间,省委书记刘奇对3位委员所作的《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与中小微企业规范发展》《庐山别墅保护与利用刻不容缓》《进一步做大做强南昌“夜经济”》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相关部门跟踪调研办理落实。省长易炼红对五位委员发言也当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眼里要有活、心里要有事,只要有心,走到哪里,都有政协工作。”省政协主席姚增科说。正是在这种思路指引下,省政协委员们的精气神焕然一新,履职热情空前高涨。截至目前,新一届省政协成立以来,已开展8次委员集体作业,收到委员作业1600余篇,编印42期“委员作业”。

一篇篇高质量的委员作业正从委员脚下走出,走到老百姓的身边。(蔡久伟)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质量委员作业是怎样炼成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