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复方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效

2019年08月26日 08:49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现症患者进行药物干预,已成为全球各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的现实做法。如果应用一种复方药,针对一定年龄段人群开展药物干预,将会产生怎样的效果?8月23日,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线刊发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一种包括阿司匹林、阿托伐他汀、氢氯噻嗪、依那普利4种药物的复方药,每天服用1片,可以在55岁及以上人群中减少约1/3的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风险,且大多数人连续服用5年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
该研究由伊朗德黑兰医科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开展,伊朗北部236个村庄的6800余人参与了试验,他们的年龄均为55岁或55岁以上。参与者被随机分为两组接受干预,其中116个村庄的3417名患者在接受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都增加了关于饮食、锻炼和吸烟的建议;另外120个村庄的3421人,在得到上述干预措施外,非现症患者每天服用1片上述复方药。结果显示,干预5年后,服用复方药的参与者罹患心脏病或中风的人数为202人,而只接受生活方式建议的参与者罹患心脏病或中风的人数为301人。
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卫生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家强教授表示,该试验的参与者都是农村中年人,其中约有1/10的人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约50%的人患有高血压。研究期间,尽管有少数人抱怨头晕、肌肉疼痛或消化不良,但无论是否服用复方药,这些症状在两组中的情况很相似,这表明该复方药适用于55岁~65岁年龄段人群。郑家强认为,该研究将促使医学界重新思考对心脑血管疾病干预的方法;复方药策略同样可以在其他国家的心脑血管疾病预防中奏效。
郑家强表示,这种复方药中包含的抗凝药物、降脂药物及降压药物,均为在临床长期应用的经典药物,其安全性、有效性均得到了充分验证。


编辑:刘畅

关键词:复方药 心脑血管 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