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丝路沿线国家掀“中医热” 取经中国冀“全球共享”

2019年08月26日 14: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前,在巴西很少见到中医药,如今,中医药和针灸结合治疗在当地很受欢迎。”巴西联邦政府药物委员会理事长保罗·塞萨尔·瓦兰达24日在甘肃陇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24日,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甘肃省中药材交易采购大会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举行,吸引海内外药商观摩交流,寻觅商机。

已是第11次到访中国的保罗·塞萨尔·瓦兰达,致力于推动巴西和中国中医药文化产业交流合作。他说,“此行希望加强两国教育合作,为巴西培养更多中医人才,促进‘以医带药’。”

“发展天然传统医药有利于公共健康和经济发展。”印度尼西亚食品药品管理局局长佩妮·鲁吉托说,该国有大约3万种药用植物动物,其中300多种自古以来就被用作草药。当地在传统药物开发中越来越多地使用天然药物,中国中医药发展历史悠久,具有很多成熟、先进的做法,希望此次能找到最佳合作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传统医药发展。

马达加斯加总统项目部主任安德里亚马纳诺罗·拉齐菲纳里沃·奥古斯丁表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需要低廉有效的办法,让民众获得健康服务,而发展传统医药是实现该目标的重要手段。我们正在探索建立传统医药体系,希望能与中国实现资源共享,互学互鉴”。

甘肃是中国中医药资源大省,拥有丰富的中药材原材料。2013年以来,作为中国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执行省份,先后在乌克兰、法国、新西兰、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或中医中心,推动了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甘肃省副省长何伟说,中医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甘肃将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中医药领域务实合作,在巩固发展已建成14家海外岐黄中医中心和中医学院的基础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更多岐黄中医学院、医院或中心,加大与海外高等院校,研究、医疗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为更多沿线民众提供中医健康服务,加快推动中医药从甘肃走向全球。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建议,建立“一带一路”药用资源保护和利用基金,加快中国中药资源“走出去”,外来药用资源“引进来”;以医带药,针对不同国家的药品注册制度,推动成熟且有充足原料药材保障的中药产品以药品、保健食品等多种形式在沿线国家注册,加速国际化进程,形成知名品牌,提高中药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编辑:刘畅

关键词:中国 中医药 沿线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