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对抗过敏有“双节棍”

2019年08月26日 15:12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复旦大学医学院陈力教授带领侯琳琳、李天胜博士等,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在同一个细菌中的两种酶,可分别清除导致人体“过敏”的两种主要致敏原。该成果具有重要临床应用价值,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研究通讯》上。相关酶制剂的制备及应用方法已申请专利。
陈力介绍,导致人体过敏的糖蛋白上有两大类致敏原,一是蛋白多肽,二是糖蛋白寡糖。糖蛋白寡糖过敏原又可分为核心岩藻糖和核心木糖两种,因这两种过敏原在不同物种中广泛分布,又被称为“共有寡糖过敏原”(CCD)。正是CCD的存在,导致人类接触不同花粉、昆虫等均会发生快速过敏。
陈力课题组自2011年起进行糖苷酶相关研究。2018年,课题组终于找到可以清除核心岩藻糖CCD引起过敏的核心岩藻糖糖苷酶,打开了脱敏的一个窗口。随后,该课题组又开展了核心木糖糖苷酶的研究。今年7月,他们找到了首个能够清除木糖型CCD引起过敏的核心木糖糖苷酶。据侯琳琳介绍,用这两种酶,分别处理具有核心岩藻糖型及核心木糖型的过敏原后,所有过敏病人的血清,对处理后过敏原反应均有4%至50%下降,从而证实清除CCD过敏原是治疗过敏的一种新途径。
陈力说,课题组在同一个细菌中发现了这两种酶,而且这两种酶的基因在细菌基因组上头尾串联。这种串联在一起的基因在生物学上被称为操纵子。这种脱敏操纵子就像双节棍,可以有效解除糖蛋白上两种主要的过敏原。进而提示,利用微生物的能力,改善人体健康是可行的。同时,研究人员也表示,目前的工作只是解答了糖蛋白寡糖型过敏问题,但解码蛋白多肽过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刘畅

关键词:过敏 核心 基因 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