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甘肃:“五个一”壮大村医队伍

2019年08月26日 15:41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近日,甘肃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视频会议在兰州市召开。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在会上表示,要全面落实“五个一”要求,推进全省乡村医生队伍健康稳定发展。其中,“合格的村医配备一个都不能缺”是硬性指标,各地要确保8月底前每个村卫生室有1名合格村医。
“五个一”分别是:第一,合格的村医配备一个都不能缺。采取培训考试选拔一批、面向社会招聘一批、乡镇卫生院派驻一批、县域内调剂补充一批等方式,确保8月底前每个村卫生室有1名合格村医;抓好岗前培训考核工作,实现村医配备到岗就能工作;防止村医队伍非正常原因退出。第二,应有的待遇收入一分都不能少。县级不能以任何理由克扣乡镇卫生院的经费,乡镇卫生院不能借着“一体化管理”和“绩效考核”的便利,侵占村医利益,凡是发现截留、挪用、挤占、拖欠的,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问责处理。第三,实施的进修培训一项都不能虚。各地要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谁弱就重点培训谁”,定期考核、逐人评估。第四,严格的组织管理一点都不能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乡镇卫生院要高度关注村医队伍建设,经常到村卫生室看一看,看村医在不在、药品够不够、条件好不好,了解村医工作怎么样、收入怎么样、培训有没有效果。第五,群众的满意认可一丝都不能减。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要与老百姓满意度、认可度、获得感挂钩。村医服务态度要好,在岗在位,热情为群众服务。村医医疗技术要好,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能看得好,让群众放心。


编辑:刘畅

关键词:村医 队伍 五个一 甘肃 壮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