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开展大规模社区肺癌规范化早筛 低剂量螺旋CT使检出率提升逾七成

2019年08月26日 16: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肺癌是当今世界死亡率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临床研究显示,早期肺癌(I期)五年生存率可超过90%,而晚期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却只有15%左右。

实现肺癌慢病化,“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高效规范的肺癌早期筛查是唯一有效途径。记者26日获悉,上海市胸科医院携手徐汇区卫生计生委历时6年,在多个社区大规模地运用低剂量螺旋CT开展肺癌规范化早期筛查,发现,低剂量螺旋CT筛查对于早期肺癌的检出率高达94.1%,比传统检查方式高出70%以上。

该项目还提出了一套符合中国人群特点的肺癌筛查“高危指标”。据介绍,上海市胸科医院的肺癌早筛项目,不仅纳入国际权威同类筛查项目指标,还根据中国肺癌发病谱的特征,增加了“45岁—50岁”人群组,主要以女性为对象的“被动吸烟”“厨房油烟接触”等筛查指标。

上海市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项目组负责人韩宝惠教授表示,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筛查指标的纳入,使得早筛覆盖面更加完整,减少了大量漏诊可能。他指出,在肺癌早筛中,有几个误区需要避免。肺癌高危人群不仅限于吸烟者,女性肺癌发病率在逐年上升,这些都需要引起重视。

据悉,早在2013年,X拍片是大部分民众体检项目,上海市胸科医院大力倡导“低剂量螺旋CT” 筛查肺癌。自当年起,该院等在多个社区大规模运用低剂量螺旋CT开展肺癌规范化早期筛查。至2019年夏, 两轮筛查结束。早筛项目共调研社区民众3万余人,通过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高危人群逾8000人。

上海市胸科医院方面表示,积极推广“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能有效提升70%以上的检出率,能有效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意义非常深远。据悉,项目组倡导的肺癌早筛方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民众接受,不少单位也将“低剂量螺旋CT”检查纳入常规体检。

横跨数年的“社区肺癌早期筛查”项目,积极探索肺癌慢病化诊治,有效促进了区域内分级诊疗的上下链接。据悉,在肺癌早筛项目中,三甲专科医院医生和社区家庭医生之间分工协作、紧密配合, 为民众搭起一张“健康网”。

另据了解,“社区肺癌早期筛查”项目还自主研发了人工智能软件,通过改进调研方式、提升数据保存完整性等,进一步提升了项目的推广性和可及性,大大节省了卫生经济投入。据悉,人工智能技术,无论在高危人群的筛选阶段,还是低剂量螺旋CT读片阶段,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此外,项目组还适时地将液体活检、荧光气管镜等新兴技术应用到筛查当中,不断提升筛查的效率和准确性。


编辑:刘畅

关键词:肺癌 ct 筛查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