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首个“体医融合”实验室成立 探索非医疗健康干预机制

2019年08月27日 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今天,北京市体育局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简称“北京天坛医院”)签订体医融合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北京市体医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实验室”揭牌,这是北京市第一个“体医融合”实验室,将深入挖掘体育等非医疗健康干预手段在疾病预防与康复领域中的重大作用并进一步探讨机理和机制。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体医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实验室。实验室将依托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通过科学选择运动与健康的评价方法和建立标准化流程;构建运动量表、基因和影像等结构数据为基础的精准体育与健康评估和干预理论框架;优化健康教育、生活方式干预(包括运动处方库和康复项目库等)的实践范式;在多中心、前瞻性、大样本、群随机对照研究中进一步证实上述“国民健康促进方案”的有效性、安全性和获得卫生经济学数据,深入挖掘体育等非医疗健康干预手段在疾病预防与康复领域中的重大作用并进一步探讨机理和机制。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依据,努力实现全覆盖的健康服务模式。

双方还将研究医疗科技手段在竞技体育选材和训练促进方面的实际应用,将竞技体育的科技成果与临床技术相融合,开展竞技体育选材和训练促进项目。北京市体育局以课题形式委托北京天坛医院组织课题研究,对标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冰雪运动选材、训练促进及其他项目运动选材和训练促进课题,应用课题成果,助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

此外,双方将合作建立科普示范基地,结合体医融合阶段性成果,开发标准课件,培训体医深度融合健康大讲堂教员,在全市开展线上和线下体医融合健康讲座,助力实验室完成有关科研项目,宣传科学健身理念,展示体医融合阶段性成果。

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为“北京市体医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实验室”和“北京市健体科普示范基地”揭牌。

记者了解到,在实验室和示范基地的建设中,双方将打破行业壁垒和局限,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技术,实现远程课程,远程评估和指导,形成科学完整的体育与健康的大数据体系,在健康和体育公共服务、竞技体育选材和训练促进、健康和体育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形成共建、互利、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今天,首次体医深度融合健康大讲堂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赵继宗,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康复系主任王安利分别从医疗和体育的角度进行科普讲座。

“如何科学运动,因个人运动基础、身体状况而异。”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北京天坛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郑华光表示,今后,还将邀请临床、体育领域专家从不同角度开展系列讲座,并根据公众意见确定主题,以更好地贴近公众需求,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编辑:刘畅

关键词:健康 体医融合 北京 实验室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