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观点锦集 观点锦集

全国政协常委刘慕仁:实现高职院校办学经费来源多元化

2019年08月27日 11: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7日电 8月26日,全国政协常委刘慕仁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现场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时,围绕本次会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议题提出建议。

据刘慕仁介绍,本次常委会会议,他最关注民办高职学院的发展问题。“目前,职业教育是教育改革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的目标,这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刘慕仁说。

刘慕仁

扩招100万人,生源从哪儿来?刘慕仁表示,100万人的生源,除了高考生源,还有复员军人等一些需要进一步提高技能和素质的人员。同时,大规模扩招,也让高职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高职学院的教师从哪儿来?可以从企业中寻找优秀技能人才补充师资。”刘慕仁说道。

刘

刘慕仁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民办职业院校办学经费来源单一,大多数的高职院校办学经费都来自于学费。一项数据统计显示,90%的民办高职学院,90%的办学经费来自学费。有部分职业院校还需要用学费中的10%用于招生,导致办学经费非常短缺。

为此,他建议,应该实现高职院校办学经费来源多元化,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多渠道包括政府资金、企业资金及民间资本等,以此改善办学条件,加快职业教育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