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浙江温州瓯海政协“请你来协商”结硕果

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难”终于有解

2019年08月27日 12: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温州8月27日电 “瓯海将推行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化试点、利用社区配套用房试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等6种普惠性可复制试点模式,加快推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8月20日,《瓯海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这是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政协第一次开展“请你来协商”主题协商活动后的成果。

近年来,0-3岁婴幼儿托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2月瓯海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委员章苗苗关于加快推进全区0-3岁托育工作的大会发言引发共鸣,并有多位委员提交提案,区委书记王振勇、区长曾瑞华专门批示责成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督促落地。会后,区政协成立“0-3岁托育工作”专题调研组,了解0-3岁托育机构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加快推进的6方面建议。

5月22日,瓯海区政协举行第一期“请你来协商——加快托幼机构建设,打响民生品牌”主题协商活动。近3小时的协商会,区教育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分别就委员和群众代表的问题和建议现场给予回应。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王晓康与会明确表示,加快推进0-3岁托育服务建设要有顶层设计,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要合力推进,建立联席工作机制;要积极探索,将托育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要加强培训,建设托育教师队伍;要强化监管,建立托育机构白名单;要试点跟进,探索多元建设模式。

如何有效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难问题?该区出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推进托幼一体化、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6种普惠性可复制模式,计划到今年底,建成至少10所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区政协主席林宝新说,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难”终于有了瓯海方案,这是“请你来协商”在瓯海区政协的第一次具体实践成果,是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今后政协将继续支持政府试点建设,打响瓯海托育民生品牌。(黄松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瓯海 托育 请你来协商 婴幼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