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观点锦集 观点锦集

全国政协委员叶小文:全社会都要关注美育教育

2019年08月27日 13: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7日电 8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叶小文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现场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时,围绕本次会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议题提出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827125935_副本

叶小文认为,当前,面对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话题,家长的“教育焦虑”现象比较突出,家长们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为此,他建议,要从应试教育转变成全面素质教育。“全面素质教育是一场深刻的改革。教育的本质,是要提高国民素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劳动者和接班人,应试不过是一种手段之一。” 叶小文说。

叶小文表示,全面素质教育包括德智体美劳,他们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目前学校在德育、智育等方面较为重视,但是在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美育其实是一种教化,需要在潜移默化中做好教育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827125915_副本

采访现场,叶小文以《礼记·乐记》中名句为例,形象、生动的将美育做了一个现代版本的“科普”。“‘礼以道其志,乐以和其声,政以一其行,刑以防其奸。礼乐刑政,其极一也。’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讲,目前我们要坚持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就是我们的礼;政以一其行,对应的则是我们要增强的‘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刑以防期间,则对应是我们要依法治国。那么古人为什么要把‘乐以和其声’也放在里面?此处的‘乐’,就是我们讲到的广义的美育教育,包括音乐、美术等,带有教化功能,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叶小文说。

在叶小文看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育基因,为我们做好美育奠定了基础,这些“基因”需要进一步激活,从而将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

“美育教育,美美与共,人人有责。全社会都应关注美育、热爱美育,学校也应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多样化的高素质人才。”叶小文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