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豆荚蹦出“金豆子”,村民生活有盼头!

2019年08月27日 14:57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SF

大夹豌豆喜获丰收,带动23户村民增收致富。

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草海镇的倒流箐和里习吉两个行政村,以“党支部+合作社+蔬菜销售企业+种植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大夹豌豆,带动农户脱贫致富,走出一条高山农业种植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据了解,草海镇倒流箐、里习吉两个行政村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前几年因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当地农户世世代代靠种养殖生存,种出来的农产品也只能自给自足。如何利用山区自然条件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户增收成为当地干部思考的问题。

草海镇党委政府经过充分调研,结合气候、海拔、降水等自然因素,确立了在两个村种植大夹豌豆的发展思路,于是倒流箐村于2016年进行大夹豌豆试验性种植。谁料想,大夹豌豆第一年种植就喜获丰收,81亩的豌豆使当地农户创收68.04万元,每亩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带动了23户村民增收致富。

试种获得成功后,倒流箐、里习吉两个村便于2017年种植342.3亩大夹豌豆,土地流转70亩,公司收购了245吨,总兑付农户现金232.16万元,带动村内务工就业60余人,务工收入约25万元。“以前我家的4亩地全部种包谷,每年收入仅有5000余元。自从种了大夹豌豆,种子有人提供、技术有人指导,一年的收入就超过2万元。如今生活有奔头,日子也越来越好过!”建档立卡户张荣向喜笑颜开地表示。

【编辑点评:种子有人提供、技术有人指导,大夹豌豆带动农户脱贫致富,走出一条高山农业种植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关键词:豆荚蹦出“金豆子”,村民生活有盼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