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耿惠昌常委:发展海外华文教育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2019年08月27日 21: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展海外华文教育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耿惠昌常委代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发言

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侨华人的“留根工程”,主要面向海外华侨华人的子女以及对中国感兴趣的外籍青少年,开展汉语和中华优秀文化教学。目前全球从事华文教育的华文学校近2万所,海外华文学校教师数十万人,在校学生数百万。

耿惠昌常委

近年来,有关部门在推动华文教育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如为海外华校免费提供各类华文教材1000万册,培训华文教师13281人次,组织超过30多万人次的华裔青少年回国参加“寻根”活动。一些高校如华侨大学通过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为“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培养了900余名政府公务人员,夯实了民心相通的基础。

在看到华文教育发展面临的大好形势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华文教育工作还面临许多新挑战。

一、 海外华文教育仍以零散办学状态为主,缺乏统一的办学评价标准。这一现象在面向新移民子女开办的周末制华文学校中表现尤其突出。同时,海外传统的华文教育办学资金来源方式在弱化,海外华文教育机构缺乏交流合作的平台,资源统筹能力不足,信息共享渠道缺乏,亟需加强一体化的统筹规划,以形成更为强大的合力。

二、 华文教育特定教学规律缺乏系统性总结,理论体系还没有建立。不同代际华裔少年儿童的中华语言文化的学习需求与学习特点研究不深入,针对性办学举措缺乏;“教材体系”在满足不同文化成长背景与不同华语成长环境的学习者需求方面存在差距;文化体验内容的梯度性不强,基于“互联网+”的华文教材与教学资源开发目前仍然不足。

三、 华文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途径与方式仍比较单一。在如何通过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为走进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有效提供语言和文化精准服务,如何推动世界文化融合领域,尚未充分发挥出华文教育应有的作用。

为此,建议从创新华文教育体制机制、路径和方法等方面,推动华文教育全面发展。

一、 成立“世界华文教育联盟”。建议国家支持海内外华文教育单位或机构,尽快推动“世界华文教育联盟”的成立,以促进全球华文教育机构间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华文教育建设的积极性。该联盟将与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一起,上下联动,形成政府与民间合力、“侨校方阵”合力和海内外华文教育机构合力,推动华文教育的“共享、协调、合力”发展。

二、 解决华文教育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一是在继续扩大中华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基础上,针对新生代华裔开设华语沉浸式学习冬夏令营;二是支持海外华社推动华文教育在所在国教育体制内的价值实现,包括华文教育课程学分认可和华文进入当地升学考试的备选外语科目等;三是加大对东南亚年轻华文教师培养的支持力度,增加华侨大学等华文教育专业奖学金投入,扩大华文教师培养规模;四是逐步开展华文教学标准化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尝试进行华文教学学业统一考试。

三、 加强华文教育基础性研究。一是支持华文教育智库建设,鼓励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课题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如继续支持办好中泰战略研讨会,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出版《海丝蓝皮书》等“一带一路”研究著作;二是研发各种具有实用性的华文文化产品,指导编写标准化的文化读物、华语词典、教学课件和数据库;三是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教育现状调查,研究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中人文交流的反映和诉求;四是加强华文教育理论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华文教育学术话语体系,培养华文教学研究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安全部原部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