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朱永新常委: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019年08月27日 21: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朱永新常委代表民进中央的发言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慕课、翻转课堂等教育新技术的出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迅猛发展,人们逐渐发现:发展“互联网+教育”,可以有效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弥补城乡教师水平差距带来的剪刀差,改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式,重塑教育形态和生态。

朱永新常委

去年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我国大部分城市地区对教育信息化工作日益重视。但总的来说,城乡教育差距仍然较大,乡村地区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网络硬件设施没有配齐,或有硬件但缺少合格的师资等,种种问题牵制了互联网对乡村教育发展的促进。

为此,提出以下三条建议:

一是建立国家网络教育资源平台,构架城乡一体化的课程资源体系。教育内容的丰富性和卓越性,决定了学生生命的丰富性和卓越性。现有互联网教育技术条件,已经能够做到覆盖城乡的国家课程资源体系建设,保证乡村学校与城市学校享有一样的教育品质,而且可以满足乡村学校的特色化、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建议尽快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网络教育资源平台(线上学习中心),这个平台应该汇集全国、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课程资源,由国家统一采购,免费为所有的学习者提供。各地着力开发适合本土教育需求、各具特点的课程资源,作为国家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学生可以通过移动终端便利快捷地得到所有教育资源。同时,要大力提升乡村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给予教师和学生使用网络课程资源所必须的指导和培训。

二是用信息化手段连接城镇学校、社会教育机构与乡村薄弱学校,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学习共同体。应进一步鼓励城市名校、社会教育机构帮扶乡村教育,让越来越多的高校、中小学、研究机构、社会组织、慈善基金、互联网公司等社会资源与乡村薄弱学校结对支持。浙江省在今年三月宣布,将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机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2019年推进1000所以上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实现结对帮扶。江苏民进在南京和黔西南州安龙县实施了“点亮工程——同步课堂”,极大地提升了教学质量,使学生不断回流。

三是建立和完善线上线下、城市乡村合作的“双师教学”模式。乡村学生在学习时接受两名教师的指导与辅导:一名线上教师,可以是本区县、本省市乃至全国或全球的名师,负责教学设计,提供教学视频与音频、练习、测验与考试材料等;另一名线下教师,立足真实的课堂,担任组织、答疑、指导与辅导任务。未来还可以同时有人工智能的虚拟老师。线上优质教师、虚拟人工智能老师与线下乡村教师相结合,可以让更多乡村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乡村教师也将在积极适应“互联网+教育”趋势需要的过程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相信,就像互联网和电商正在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一样,“互联网+教育”作为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必将支撑和引领乡村教育的现代化跨越,推动乡村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在师资、课程、教学质量等方面获得显著提升,有效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抚平城市化进程中基础教育“城市挤”、“农村弱”的剧烈波动,更加充分地展现乡村教育“自然—人文—灵活—小规模”的特点,使乡村教育从刻板的学校制度变革为灵活而有效的学习制度,并以乡村教育积极广泛地变化,深刻影响乡村社会的长远发展。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