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叶小钢常委:消除高校浮躁之风迫在眉睫

2019年08月27日 21: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消除高校浮躁之风迫在眉睫

——叶小钢常委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做好这四个“服务”需要高校承担起教书育人、学术科研与社会服务等职能,要成为一个国家的知识家园、社会良心。但近年来,一些社会上的浮躁之风也吹进了高校,导致了一些不良风气,出现了学术不端、教育质量下降、过度追求官位和职称等多种乱象。这方面的例子可以举出许多,如“一个处长职位,竟有40多个教授来争”、“某省国家科学技术奖均被高校各级官员所获得”、“靠抄袭论文评上教授的院长,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不知‘知网’为何物的学霸明星博士后”等等。

叶小钢常委

这些乱象对于人而言都源于“心”:做学问有不甘寂寞之心,自然不愿长期呆在田野里做调查,关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做教师有追求名利之心,自然要想方设法搞项目、做兼职;做评委有私心,为个人好处自然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自然有经不起检验的学术成果。这些乱象对于管理而言都源于“宽”:认为学表演的学生都成明星了,论文差点算不了什么;认为教授都已桃李天下,不必再揪住当年抄袭论文的那点事;认为项目都需要领导支持,于是擅长经营关系的就胜过了专注学术的。

分析以上浮躁现象,无外乎精致的利己主义、狭隘的功利主义、世俗的实用主义,也更加说明我们的高校,无论管理者、教师队伍还是学生群体,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的指示要求。高等教育的乱象亟需治理,要在真正敬畏师道尊严和严格管理两方面下功夫。

为此,建议:

一、 加强师德建设,敬畏师道尊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只是对学生讲的,也是对老师讲的。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必须首先自己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能正确地引导学生。要认识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建立起这种职业的神圣感、使命感才可能把学术创新、知识创造作为自己的天职,而愿意付出一生光阴去追求、去探索。要在高等教育中充分地体现对知识的尊重,让那些最有知识成就的教授、学者用他们的集体智慧来引领学校的建设与未来的发展。要为名教授、名学者树碑立传,让那些在各个学科领域德高望重,取得斐然成就的教授、学者成为行动的榜样、学习的楷模。

二、 不断完善机制,实现依法治教。面对学术腐败,应建立相应的学术诚信体系与追责制度,让学术腐败者付出一生追悔的惨重代价,以不可碰的“高压线”倒逼学术自律。面对监督不力,建议探索监管分离的专业第三方监管制度,避免监守自盗、把关不严、制度虚设。面对教育泡沫,要建立教育质量认证制度,严格把好高等教育的出口关,把学生真正培养成为合格的专业人才。面对改善生活的合理诉求,要建立适当的社会服务制度,让高校智力资源通过合法有效的途径惠泽社会,比如产学研一体化、流动讲席教授等方式,提高高校教师的经济收入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引更是鞭策,我们每一位高等教育从业者都应该感到时不我待,要以消除浮躁之风为抓手,深入调查、透彻研究、科学应对,不断完善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根除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种种乱象,选拔更多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高尚情操且能潜心科研的优秀教师,培养更多能够担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青年学子。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