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要闻 要闻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幼师队伍?

2019年08月28日 09:37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制约幼教师资队伍的瓶颈是编制问题,现在缺口依然很大。”“呼吁加大对幼儿教师,特别是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幼儿教师的国培力度。”“如何做到在编与非在编老师同工同酬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8月27日上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专题分组讨论的全国政协常委、委员们继续聚焦学前教育话题——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期盼。

延续着前一天讨论的热度,这一次,不少委员谈到了保障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幼儿教师队伍水平。

全国政协常委曹小红在调研中注意到,很多参加了国培项目的老师们都很有自豪感,这让她感受到培训的重要性。正因如此,她在会上呼吁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幼儿老师的国培、省培力度,“这不仅能提升幼儿教师的教学水平,更能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感。”

同时,曹小红还提到录用老师的学历问题。“很多幼儿园在录用老师方面追求高学历,要求本科以上。我认为幼儿教师要尽量保证具有学前教育专业背景,或者是具有教育类、艺术类、体育类等相关学历背景,并且还需要对他们进行学前教育的相关培训。”

这一点也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的“力挺”。她结合海南省实际情况指出,在招录幼儿老师中,很多考生理论课考试能通过,但技能考试通不过,“因为他们没学过学前教育相关专业,所以建议在教师资格通过之后,再继续培训一段时间,实习后再补充到教师队伍当中。”潘惠丽说。

全国政协常委杜卫跟大家分享了不少他在调研中注意到的问题,其中就提到一个和幼儿教师学历有关的细节。从他的讲述中大家不难发现,给孩子们上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我们去一所幼儿园调研时正赶上孩子们上美术课,学国画。我很高兴,然后上前一看,发现这个孩子在临摹。我一问得知,老师是一位美术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但并没有学过学前教育……后来我们就探讨,如何教孩子们美术课?主要就是通过玩!让孩子们尽情发挥想象力、创造力、感知能力,所以并不是学历高就能教孩子。”正是基于这些发现的问题,杜卫表示,目前幼儿园还存在揠苗助长的现象,不少园长、老师对学前教育的特点、规律、方法知之甚少,建议加强各类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让一批真正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年轻教师补充到幼儿教师队伍中。

全国政协委员胡仲军

的发言直指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他也认为当前的短板主要表现在幼儿教师教育体系不健全、培养方式不科学。对此,胡仲军提出很多具体建议:加强职前培养,建设一批专业课程,强化保教技能考核,重视培养幼教的情怀;打造幼儿教师终身学习的平台,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完善考核,激发幼儿教师学习提高的内生动力;构建地方政府、大学和幼儿园三位一体的协同机制,让幼儿师范学院的学生和幼儿园进行签约,设立实习培训,让幼儿园的老师能到大学研修,提高幼教老师的专业水平。

委员们的发言得到了现场部委同志的积极回应———来自发改委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针对幼儿教师水平建设薄弱的问题,将重点支持一批职业院校,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特别是为广大农村地区、城镇地区输送合格的教师资源;来自教育部的有关负责同志谈到了国培计划正在实施新的培训方法,其中就包括对民办幼儿园园长、贫困地区乡村幼儿园园长的专项培训;来自财政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则回应了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问题,并表示将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加强教师培养方面有所倾斜。

会上发言时间有限,散会后,不少委员纷纷和部委同志聚在一起继续讨论。学前教育这件关乎孩子们的事,时时刻刻牵动着委员们的心……


编辑:杨岚

关键词:幼儿教师 学前教育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