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要闻 要闻

高校教育质量之“忧”如何解?

2019年08月28日 09:40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想从一个基层大学老师的角度谈谈。现在社会普遍认为进了大学就可以放松了,但真的可以放松吗?殊不知现在有些高校的教学质量令我们这些高校老师担忧。”8月26日,全国政协常委王梅祥在分组讨论会上的一席话道出了许多委员的心声。

“高校教育质量到底‘忧’在哪?主要‘忧’在人才培养质量出现了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张来斌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但高等教育仍然存在同质化、结构性矛盾突出的现象,尤其是创新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严重短缺,教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

全国政协委员夏德仁接过话茬说,拿东北地区高校来说,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东北地区高校总体排名在全国普遍下降,创新和科研转化能力不足,人才外流现象严重。“以前是千军万马支援东北,如今是千军万马离开东北,这就是如今东北高校面临的窘境。”

如何解“忧”?

“提高地方院校,特别是西部地区教师的培训水平,是保证和提高高等院校质量的关键。”全国政协常委郑兰荪认为,首先应从“源头”抓起,重视和部署教育机构培训计划,规范好教师培训工作,从专业的角度来开展教育培训;鼓励实行高校教师培训工作,拨专款用于西部地区教育培训工作;对教师培训做出保障性措施,提出继续学习的要求,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张来斌补充道,高校要明确办学定位,始终继承和发扬优秀的办学传统,坚持自身办学特色,彰显自身办学优势。优化专业学科布局,适应经济发展需求。同时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一方面需要培养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学科专业骨干,另一方面需重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专职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也可以选拔具有国际视野领导和管理能力的知名学者担任高校负责人。同时,鼓励内地的大学与海外的学术机构加强合作,为创新型人才提供高养分的土壤。”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建议。

“近年来,国家提出坚持以本为本,不仅要让学生忙起来,也要让教师强起来,我们也在制定相关文件逐步完善。”针对委员们关于高校的教育质量的建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目前我们提出高校实现基层教学组织全覆盖,实现青年教师上岗培训全覆盖。包括实现教师职业终身培训常态化,要求学校建立教师终身学习学分累计制度。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听了委员们的建议,我们深受启发。”


编辑:杨岚

关键词:高校 教师 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