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奶业振兴 我们要这样干

宁夏政协提案办理小记

2019年08月28日 10: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奶业振兴 我们要这样干

———宁夏政协提案办理小记

本报记者;范文杰;通讯员;张玉香;实习记者;张倩

“提案能够得到如此重视让我欣慰,这么多单位面对面座谈拓宽了我的思路,受益匪浅。”8月21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委员鲁宝杰高兴地说。

鲁宝杰高兴,是因为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给他创造了一次机会,让他见到了不少一直想见的人。

此次提案办理协商会,是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一次创新之举,把提案办理内容融入推进全区特色养殖业现代化专题调研全过程,将提案人、承办单位、奶牛养殖企业、鲜奶加工企业以及相关各厅局负责人齐聚一堂,一起走访了全区奶产业相关企业,并在吴忠市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会议选址吴忠,因吴忠是《宁夏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的“1+4”特色优势产业奶牛核心区。被伊利、蒙牛集团确定为黄金奶源基地,被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称誉为“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

“目前,全区奶牛存栏和奶产量均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奶产业发展整体较好。出于政协委员的责任也是对奶产业的热爱我提出了相关提案。”会上,鲁宝杰首先道出了撰写这份提案的缘由。与他一起关心“奶牛产业”的还有自治区政协常委、吴忠市政协主席孙瑛,今年她提出了《关于振兴我区奶产业的提案》。她认为,目前宁夏奶产业发展存在宣传认识不足、优质饲料产能不足、乳企和奶牛场利益联结不紧密、粪污资源化利用程度低、市场风险不可控因素增多、缺少宁夏本地奶产业品牌等问题。

吴忠市奶牛养殖大户吴义明对两位提案人的观点表示赞同:“想做大做强做细奶产业,必须从饲草料的精细化种植、奶牛的精细化喂养开始。”

宁夏乳品加工企业协会会长闫建国提出,宁夏奶产业发展要处理好牛、地、人,牛场、加工厂,加工企业与消费者三方面的关系。根据全区土地载畜量合理规划奶牛养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协调养殖户和加工企业利益分配;加大宁夏优质奶源的宣传力度,扶持打造宁夏本土奶业品牌。

“我有不同意见。”宁夏夏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振华表示:“虽然消费者对宁夏优质奶源认识不足,但这不是影响奶产品销售的关键因素。如提案人所说,我们忽略了对犊牛的优质培育,所以应该在良种繁殖上下功夫,培养出专业的奶牛养殖人才,打通种植和养殖环节,按照专业配方和专业制作工艺收储好的饲草料,给宁夏牛奶做足优质保障。”

发展成效宣传和人才培养;加强奶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完善生鲜乳收购定价机制;支持奶牛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发展奶业社会化服务第三方服务及第三方检测机构……会场上,大家踊跃的讨论意见与两位提案人的建议不谋而合。

“这几年,吴忠市的奶产业总体发展思路就是‘内外循环’。内,即奶、草、粪实现循环发展;外,即生产与销售的循环。”吴忠市副市长马玉龙介绍,因为本地牧场的发展和引进了大型奶企业,使吴忠市的奶产业基本实现了外循环。针对内循环,吴忠市从土地使用、饲草种植基地、节本增效示范、良种繁育、奶牛牧场管理场长培训、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等环节对养殖主体进行补贴。

“关于全区奶产业发展自治区层面的相关政策比较丰富,我们会加快养殖企业对粪污规范标准的适应节奏;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价格协商,努力做好宁夏牛奶品牌申请工作,加强企业之间的合同执行和诚信经营。吴忠的试点如果成功,下一步将向全区进行推广。”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首席畜牧兽医师罗晓瑜代表提案承办单位就全区奶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划、粪污处理、利益联结机制、奶产业品牌建设等一一回应。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全力配合提案办理,在规范养殖排放标准、完善优化公路基础设施网络、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编辑:曾珂

关键词:奶业振兴 我们要这样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