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现场连线 现场连线

和大城市相比,小城市的孩子是不是输在了起跑线上?委员这样说!

2019年08月28日 13:48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周佳佳)8月2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现场,一位来自河南省灵宝市第一高级中学的高一新生王旭彤,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面对面”向参加本次常委会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讲出了自己学习中的困惑。

正逢学校“开学季”,王旭彤同学的困惑也来了:“刚进入高中,就感觉高考已经很近了,压力也比较大。老师和家长们每天都在说,要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 。但是,考上大学之后呢?我们没有想过,也比较迷茫。”

针对这一问题,作为高中校长的唐江澎委员送给了王旭彤同学三条建议:“第一,目前教育体制下,上了高中,通过努力学习提高成绩,再通过高考选择一所理想的大学,这是必须要经历的环节,也是高中的重要任务。高考作为一种非常好的人才选拔制度,需要我们去适应。第二,充分认识自我,发现自己的个性特长和潜质,并通过各种形式了解大学专业的未来发展情况,将二者匹配起来,从而增强学习动力,为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因爱而学。第三,中学生还应培养一种全面的能力,如社会参与能力、自主管理能力等。”

唐江澎委员还“支招”说:“作为一名高中生,学业与学术、品性与品位、适应力与胜任力必须全面发展、均衡发展、充分发展。”

谈及教育均衡发展,身在小城市的王旭彤同学讲出了自己的小烦恼:“与大城市教育水平相比,我们是不是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对此,唐江澎委员认为,地区间教育水平的差距并没有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那么大。处于不同的地域环境,可以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环境优势、资源优势等提升学习能力。“所以,小城市的学生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从另一方面来说,可能会赢在起跑线上。这个问题需要辩证来看,正所谓,英雄无问出处,处处都可成才。”唐江澎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