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百年大变局之俄罗斯重生

2019年08月28日 14: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特稿:百年大变局之俄罗斯重生(详版)

新华社记者董龙江

1999年最后一天,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突然宣布提前卸任。叶利钦紧紧握住接班人普京的手,留下了一句沉甸甸的嘱托:“照顾好俄罗斯!”

过去100年中,苏联的兴起和衰亡无疑是国际地缘政治中最具戏剧性的变化之一。历经苏联解体带来的阵痛和迷惘,20世纪末的俄罗斯社会动荡、经济衰退、外交羸弱,亟须寻找新的定位和方向。

追寻昔日荣光,重拾大国荣耀。进入新千年的俄罗斯浴火重生,凭借军事和外交优势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事务,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一极。

从“一味妥协”到“有限合作”,与西方较量没有休止符

全球化时代,能否拥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对俄罗斯实现复兴梦想至关重要。

1991年,曾经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与美国抗衡的超级大国苏联土崩瓦解,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的冷战随之终结。百废待兴的俄罗斯曾向西方求援。然而事与愿违,俄罗斯非但没有得到西方许诺的援助,反而被迫吞下北约和欧盟双双东扩、自身战略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的苦果。

随着综合国力逐步回升,俄罗斯外交政策也逐步发生变化,从曾经的“一味妥协求援助”转向“有限合作争权益”,日益呈现出实用主义色彩。

受双方力量对比失衡、全球战略目标迥异等多重因素影响,俄罗斯与西方始终难以建立真正的战略互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愿与被它们视为“冷战输家”的俄罗斯平等对话,其对俄防范与遏制的战略必然与俄谋求重返世界一流大国地位的目标发生冲突。

从“外交官驱逐战”“媒体战”到“斯诺登事件”,从地中海、黑海到波罗的海,俄罗斯与西方的交锋不断上演新戏码。西方因乌克兰危机特别是克里米亚问题对俄罗斯实施的严厉制裁,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松动。俄现代化进程面临重重挑战。

从“失衡”到“平衡”,实施东西并进的发展战略

300多年前,彼得大帝宣布迁都彼得堡,俄罗斯开启向西通往欧洲的门户。300多年后,普京总统治下的俄罗斯积极“向东转”,加快融入亚太的步伐。

在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主任卡拉加诺夫看来,“向东转”的合理性是基于俄罗斯过去的主要经济伙伴欧洲的发展在减速。如果说19世纪时欧洲几乎是资金和技术唯一的来源地,那么如今这个主要来源正在迅速转移到亚洲。而这一趋势也正是世界所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股重要推动力。

为此,俄罗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联邦政府内增设远东发展部,对接亚太经济崛起;举办一年一度的东方经济论坛,助推俄远东地区跨越式发展;将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设为自由港,开放期限长达70年……

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亚太地区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大力实施远东开发战略。日本、印度、韩国和东盟等都成了俄罗斯的重要合作伙伴。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更是俄罗斯“向东转”的关键伙伴。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说:“中国为亚洲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大推动力。中国在经济、区域一体化和地缘政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然,转向东方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就要放弃西方。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俄罗斯问题专家万成才说,从历史发展的脉络看,俄罗斯一直把自己视为欧洲国家。数百年来,俄罗斯的发展重心从来都没离开过欧洲,这一基本特性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

从“卸包袱”到“一体化”,打造地缘依托和战略屏障

观察百年大变局中的俄罗斯,离不开脱胎于苏联的欧亚地区。可以说,欧亚地区是俄罗斯重振大国地位与确保国家安全的地缘政治依托和天然战略屏障。俄罗斯的未来与欧亚地区的一体化进程息息相关。

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或者是从地理与人文的角度看,欧亚地区国家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在俄罗斯地缘政治专家亚历山大·杜金看来,复兴欧亚地区、实现地区一体化是俄罗斯的历史使命。

进入新世纪后,俄罗斯重新定位自身与其他欧亚地区国家的关系,力图恢复对乌克兰、白俄罗斯以及中亚各国的影响力,以争取更多战略空间来应对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地缘政治挑战。

在经济领域,欧亚经济联盟于2015年正式启动,迈出欧亚国家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大一步;在安全领域,俄致力于打造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为核心的军事一体化机制,维护欧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这令俄罗斯感到更加迫切地需要整合欧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加强地区内部联合,以此来实现俄罗斯自身以及整个欧亚地区的复兴。(参与记者:周良、魏忠杰、张骁)

编辑:曾珂

关键词:百年大变局之俄罗斯重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