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火锅究竟该怎么吃?

2019年08月28日 16:23 | 来源:重庆晚报网
分享到: 

重庆人的亲朋聚会,吃火锅是个比较好的选择。但吃火锅时,你有没有考虑过先放荤菜和先放素菜,哪个对身体更健康呢?

火锅究竟该怎么吃才对人体更健康,我们来看看市民、火锅店老板,以及营养专家怎么说。

火爆网文说要先涮素菜

近日,科普中国上一篇谈吃火锅要先涮肉还是先涮菜的文章火了,文章给出的答案竟然是:先涮素菜,而且第一个下锅的最好是土豆和红薯。

文章解释称,因为土豆等含有大量的淀粉,开涮之前吃淀粉类的东西能在肠胃里形成粘膜,起到保护肠胃的功效。而且,土豆和红薯里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胃里先垫一点土豆和红薯,可以少吸收脂肪和胆固醇。同时,先吃淀粉类食物,能增加饱腹感,后面就可少吃点肉,能减肥还省钱,一举两得。此外,先涮素菜能巧妙避开火锅里过多的嘌呤,对人体更健康。

九成重庆人先涮荤菜

昨日,记者采访了30位重庆市民,其中27人都表示吃火锅时是先涮肉。此外,有1人表示在等肉煮熟的期间会在鸳鸯锅的清汤里烫一点素菜吃,1人表示在减肥时会先吃清汤的素菜,还有1人表示煮得久的素菜会和荤菜一起放进锅,哪个先煮熟吃哪个。

27岁的唐女士说,她吃火锅时是肉吃得差不多了才会想起吃素菜,而且重庆人大都吃全红汤,也没法谈养生的问题。

家住较场口附近的范女士说,作为一个吃货,她吃火锅都是奔着肉去的,因此先吃荤菜再吃素菜。并且,素菜也只是为了裹一裹油腻,不然先吃素菜就感觉白吃了一顿火锅。

“肯定是先吃荤菜呀,如果请客时先下素菜,会让客人觉得很抠门,那就尴尬了。”30岁的杨先生说,他吃火锅涮菜的顺序,是先将荤菜倒入锅中,素菜则是放在最后,“很多时候点的素菜放在最后下锅,却已经吃不下了。”

火锅店老板也说先荤后素

记者了解到,不但重庆人吃火锅涮菜的顺序是先荤后素,就连很多火锅店的上菜顺序也都是先荤后素。重庆一家小有名气的老火锅店老板吴先生就称,从养生的角度比较赞同先涮素菜,但客人的消费习惯都是先吃荤菜再吃素菜,因此他的每一家店都是先上荤菜再上素菜。而就店里的销量看,荤菜的销量也是素菜的一倍多。

而另一家老火锅店的负责人冯先生则认为,吃火锅先涮土豆和藕片等淀粉类的素菜,火锅容易浑汤,会影响后面涮的菜的口感。此外,重庆的火锅本就麻辣,而大部分素菜吸附辣味儿要更强一些,如果先涮素菜,可能更会伤胃。如果吃鸳鸯锅,也可以先吃清汤里的素菜垫底,再吃红汤里的荤菜。

中国火锅业国家级评委冯龙则认为,吃火锅的顺序应先增鲜。也就是先放可以增鲜的食材,比如豆芽、香菇、香菜等,再涮荤菜,而素菜放在最后。因为从健康的角度讲,一些素菜含有草酸,建议放在后面烫会好一些。

专家

养生最好 先烫素菜

那么从养生角度讲,吃火锅应先涮荤菜还是先涮素菜呢?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认为,吃火锅时先吃点土豆等素菜,然后再吃一点米饭,这样摄入的膳食纤维多点后,也就能增加饱腹感,能少吃点肉,少吸收脂肪和胆固醇等。

同时她还称,火锅含嘌呤很高,荤菜一般会比素菜多一倍以上,单一吃素菜嘌呤含量就会低很多。而嘌呤又是水溶性的,高温下更溶于水,因此尿酸高的人尽量少吃火锅,就算吃也应该先吃素菜。

针对素菜中含有草酸的问题,刘莉表示这种观点也有道理,但含草酸较多的素菜主要是以叶子菜为主,确实可以放在后面烫。而先烫的素菜建议以瓜果类为主,比如冬瓜、南瓜等。

最后,刘莉给出的涮火锅顺序是:先涮瓜果类素菜,然后是荤菜,最后才吃叶子菜。


编辑:刘畅

关键词:素菜 火锅 荤菜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