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心绞痛,一根手指点不出

出长气、范围小、持续几个月,都不是

2019年08月29日 10:4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郭艺芳

心绞痛是由于心脏缺血缺氧所产生的一组症状,若不能及时得到识别处理,可能会导致心肌梗死。所以,了解心绞痛特点,识别症状很关键。

心绞痛最常见于40岁以上男性或绝经期女性,特别是常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人,以及吸烟者和有家族病史者。一般而言,心绞痛主要表现为胸前部阵发性、压榨性疼痛,也可为闷痛或胸部紧缩感,一些人可伴有大汗,有些人还会有濒死感。疼痛常位于胸骨后部,可以放射至心前区与左臂或左肩。少数人表现为后背疼痛,甚至上腹痛、牙痛、喉咙痛等。心绞痛发作时,胸痛范围往往较大,患者常叙述为“这一块”或“这一片”疼痛。老年人或糖尿病患者发生心绞痛时,症状往往不典型,仅表现为胸闷或轻度不适。常发生于劳累或情绪激动时,也可发生在饱食、受寒、吹冷风等情况下。每次发作持续3~5分钟,一般不超过15分钟(如果因为心肌缺血所导致的胸痛超过15分钟,提示有可能是心肌梗死)。发作频率因病情不同而有很大差异,有人一天发作数次,也有人数月发作一次。症状发作时,经过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常能缓解。

需要提醒大家,有些胸痛不一定是心绞痛。比如,一些年轻女性出现胸闷、出长气、胸部疼痛,一般不是心绞痛;有些人胸部疼痛的范围很小且有局限性,用一个手指就能明确指出疼痛部位,这也不是心绞痛;有些人胸闷、胸痛持续几个月,一般不是心绞痛,需要查找其他原因;如果胸部疼痛与呼吸或体位有关,也不是心绞痛的特征;胸痛时,如果疼痛部位有触摸痛,一般不是心绞痛;胸闷不适、出长气或活动后减轻,不符合心绞痛的特点。

临床上,很多心绞痛患者症状不典型,比如疼痛部位在上腹部、咽喉部,甚至表现为牙痛。这些情况下需要由医生来判定,以免延误治疗。对于以前有冠心病史的人,或没有冠心病史但多年吸烟、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一旦出现严重胸痛、胸闷、心前区压迫感等不适症状,可尝试含服硝酸甘油,并尽快就诊。

突发胸痛的原因很多,除了心绞痛,主动脉夹层、食道破裂、自发性气胸、肺梗死、胃病等均可表现为突发胸痛,非医务人员很难准确判断,所以一定要牢记:胸痛必须去医院。最后提醒大家,很多家庭备有硝酸甘油,但它是有一定有效期的,过期要及时更换。



编辑:刘畅

关键词:心绞痛 疼痛 胸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