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1225件文物见证中国考古学诞生地河南辉煌历程

2019年08月29日 12: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一场名为“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的展览27日在河南举行。1225件参展文物见证了河南考古的辉煌历程。

河南是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是近代中国考古事业成长的主阵地。新中国第一次田野考古发掘工作便是在河南辉县开始。

是次展览包含“证史探源——河南考古助力国家重大课题”“启封文明——河南考古七十年重大发现”“惠及民生的河南考古”“走向未来的河南考古”四大部分,参展文物1225件(套),其中一、二级珍贵文物196件(套)。集全省之力调集23家文博单位精品文物,联合参展。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李伯谦表示,是次展览完全呈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看了整个展览,就会感受到整个中国文物事业的发展。

从距今1万多年前的李家沟遗址陶片,到距今8000多年前的贾湖骨笛;从二里头绿松石铜牌饰,到兽面乳钉纹铜方鼎;从许昌人旧石器遗址,到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整个展览主要展示了70年来河南重大的文物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

其中,最新出土的一把刻有28字铭文的春秋晚期吴王诸樊剑也来“捧场”。专家称,该剑是目前考古发掘的唯一一把吴王诸樊自作剑,与安徽出土的一把太子诸樊剑的形制和铭文基本相同。

史书记载,诸樊是春秋时期吴王寿梦的长子,吴王阖闾之父,夫差祖父。

展览还展出东罗马金币等丝路文物,以此来反映丝绸之路上的中西贸易文化交流。

此外,本次展览还展示了公众考古领域的最新探索以及考古工作走出国门、开展境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等内容。(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河南 文物 考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