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文联副主席向上海图书馆捐赠手稿

2019年08月29日 12:54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昨天,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顾问、上海市文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奚美娟向上海图书馆捐赠手稿。馆长陈超代表上海图书馆接受捐赠,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向奚美娟颁发手稿捐赠证书。

前些日子在家中整理旧物,奚美娟偶然发现了一叠解放日报的旧稿纸,誊写在上面的是她2006年投给解放日报的一篇近3000字的文章《忆》,主题是纪念著名导演黄佐临先生百年诞辰。

2006年,距离黄佐临先生逝世有12年。奚美娟在这份手稿中深情回忆了与前辈共事的细节。比如,黄佐临每次到排练厅,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起立迎接。黄院长从不高声说话,大家对他的尊重都是由心而生的。

奚美娟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进入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当时百废待兴,文艺也迎来了春天。奚美娟的这份手稿誊写在绿色格子的解放日报稿纸上,每页共270格,满满当当写了整整11页。

“黄佐临先生是我的恩师,从我进上海人艺到他1994年离世,在从艺尚德这条路上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他的教诲和影响。”奚美娟说,写下《忆》一文是佐临先生百岁诞辰和辞世12周年之际,她回忆了从初入剧院起黄院长对年轻演员点点滴滴、言传身教的影响,字里行间充满对老院长深深的怀念。

奚美娟在文末感慨,“或许我的那份誊写于解放日报专用稿纸上的文章手稿,已然成了旧物。不知在新媒体的电子写作流行以后,我上面提到的解放日报的书写稿纸,在今天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但我相信,有价值的媒体精神会永存,有良知的媒体人与社会各行各业人才之间的真诚互动,也会永存!”

发现奚美娟这份手稿的价值后,上图手稿征集团队在短时间内促成了手稿捐赠入藏。上图副馆长、中国名人手稿馆馆长周德明补充了一个细节,黄佐临的大部分手稿与个人物品也收藏在上图。其中,萧伯纳赠予黄佐临的相册(里面有亲笔所写“Up,China!(起来,中国!)”,对日本的侵略行径表达了万分愤慨)曾在去年 ‘文苑英华’展览中亮相。

“互联网时代,上海图书馆一如既往地重视传统书写手稿的价值,希望进一步发挥手稿对于历史、文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价值,同时在大众文化普及层面发挥作用。”陈超介绍,目前上图中国名人手稿馆完成编目的名人手稿已近9万件,征集和编目工作一直在持续开展中。(乐梦融)


编辑:杨岚

关键词:手稿 上海 中国 海图 图书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