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吴长江:让中国文化符号亲善世界

​——“国宝工匠”吴长江熊猫作品主题展将亮相北京艺博会

2019年08月29日 16: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高志民 杨岚 汪凯)8月29日,第22届北京艺术博览会拉开帷幕,一幅13米熊猫长卷亮相现场,“国宝工匠”吴长江熊猫作品主题展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微信图片_20190829164901

吴长江在开幕式上讲话


作为当代中国画坛的新锐代表人物之一,吴长江70年代初出生在川陕革命老区四川省巴中市,自幼在父辈影响下写书法和习绘画,中学师承石文格先生。上世纪80年代末参加启功书法高级研修班,学到了启功先生的真传书艺。1995年开始,吴长江在白雪石、范曾、韩美林、刘大为、苗正国等名家的鼓励和指点下进行美术学习和创作,先后主攻大山水、牡丹、工笔熊猫、藏獒、老虎、人物等。2000年经时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国家机关书画院院长苗正国先生推荐,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2010年被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微信图片_20190829164910


据画家吴长江介绍,本届专题作品展上呈现的几十幅大熊猫书画作品,始终秉持“让中国文化符号亲善世界”的观点和情怀,通过工笔和写意的笔墨,让大熊猫形象“萌起来”、“动起来”、“乐起来”。

通过“物在景中、景在物中”的布局,生动描绘出“天之骄子,地之精灵”如何在悠悠岁月中固守神州乐土,深刻表达出“和平友爱、和谐包容,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宠辱不惊、乐观向上,黑白分明、大智若愚”的精神气度。同时,他的这些作品也饱含着“美丽四川欢迎您”的深情相邀。

“作为一名熊猫画家,能够携大熊猫作品驶向国际人文交流的大舞台,一直是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省。”吴长江说。近年来,吴长江的熊猫作品已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被各界认同,也被多家海内外艺术机构收藏。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的七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还曾与他的熊猫作品结缘,激荡起超越国界的情感共鸣。吴长江也成为第一个将熊猫书画与世界顶尖大奖深度融合的中国艺术家。

在所取得的一系列荣誉中,吴长江认为“国宝工匠”是对他最贴切的一个称谓。去年,吴长江曾在京举办了“我的家乡在四川”熊猫主题展,展览拉近了观众与熊猫的距离,世界与四川的距离。这次展览,是对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呼应之展、应题之展”,受到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作品欣赏

微信图片_20190829164910


微信图片_20190829164844


微信图片_20190829164851


微信图片_20190829164836


微信图片_20190829164829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江 熊猫 世界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