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全国美术作品、书法篆刻、摄影艺术三大国展齐聚山东

2019年08月29日 18:07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全国美术作品、书法篆刻、摄影艺术三大国展首次齐聚山东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在山东举办的、备受全国关注的“三大国展”相关筹备情况,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三大国展”首次同时落户一个省份。

“三大国展”是指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据了解,常设的国家级重大展览活动只有这三大展览,为便于记忆,浓缩简称为“三大国展”。“三大国展”是中国文艺界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活动,在各自领域享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被称为各自业界的“奥林匹克”盛会。

据“三大国展”组委会执行副主任、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介绍,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山东文化艺术界的喜庆年、丰收年。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山东赢得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以及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承办权。

今年,山东历史性地同时迎来三大最具权威、最高规格的国字号展览,实现了山东承办“三大国展”零的突破,在此之前,这三大国家级展览从未在山东举办;“三大国展”同时落户一个省份举办,历史上是首次,再次相遇至少需要20年,这为山东提供了独特的历史机遇。

此外“三大国展”的举办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已被列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庆祝活动之一。“三大国展”同时落户山东,也为宣传山东、推介山东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展示山东新形象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必将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据了解,“三大国展”中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办于1949年,与新中国同龄,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五年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2届。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共设立13个展区,山东有两个展区,即中国画作品展区和艺术设计作品展区。中国画作品展将于9月26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出中国画作品600件左右,展期1个月,观展人数预计超过35万人次。同时,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美术馆策划、配套举办首次全国美展文献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高峰论坛等;艺术设计作品展将于9月6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出艺术设计作品495件,展期2个月,观展人数预计超过30万人次。

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创办于1980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四年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1届。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设立了三个展区,山东为篆书、篆刻、刻字展区,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将于11月8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出篆书、篆刻、刻字及特邀作品300余件(具体数字未公布),展期1个月,预计观展人数超过30万人次。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创办于1957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两年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26届。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于9月27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开幕,展出摄影艺术作品358件,展期10天,预计观展人数超过20万人次。

展览落地后,按照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的要求,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山东工艺美院、潍坊市等有关责任单位,加强顶层设计,层层落实责任,在工作团队搭建、展览设施完善、组织发动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力争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力,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三大国展”筹备举办为契机,深入挖掘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推动山东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展示山东新形象、提升山东影响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山东 全国 展览 篆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