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约翰逊动用“非常手段”,英议会还能阻止硬脱欧吗?

2019年08月30日 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30日电 综合报道,距离10月31日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仅剩2个月,但这一困扰英国3年多的政治僵局,仍然没有清晰的出路。8月28日,英国首相约翰逊放出“大招”:让议会休会。

他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申请,让过完暑假即将在9月3日复会的英国议会,从9月10日起接着再休闭五周,至10月14日女王讲话后重开。

报道称,这将使议会没有充足的时间来立法阻止无协议脱欧。在这一“非常手段”的威力下,英国议会还有办法阻止硬脱欧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146万人联署,要求取消议会休会】

由于10月31日已经是法定的脱欧日,如果英国议会来不及订立新法,那么无论是有协议还是无协议,英国将在这一天自动脱离欧盟。

舆论普遍认为,约翰逊是要架空议会从而为“硬脱欧”铺路。此举引起包括保守党及在野党留欧派和反对无协议脱欧派议员的集体反弹,他们强烈批评约翰逊“践踏宪政”、“绑架民主”、“发动政变”,认为必须要采取紧急措施以挽救民主和防止“硬脱欧”。

29日,上议院保守党党鞭乔治•杨格,和被视为保守党“北方之星”的苏格兰保守党主席露丝•戴维森相继宣布辞职。两人均表示,辞职决定受到议会延长休会的影响。

英国民间反对关闭议会的活动也如火如荼,民众在议会网页要求取消颁令的请愿联署在一天之内已经突破146万人,根据规定若联署超过10万人,议会将就有关提案进行辩论。

在约翰逊提出该方案的当天,全英各地包括伦敦、曼彻斯特、爱丁堡等多个城市爆发规模不等的示威游行,他们手中挥舞欧盟旗帜,并高呼“拯救民主,停止政变”的口号。

【约翰逊有权关闭议会吗?】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英国首相确实有权这么做。英国政治中有个专门的术语“休闭议会”(proroguing)。

休闭议会不需要议员投票决定,因为决定权在君主手中,只要首相提出要求或建议,君主就会同意。因此,约翰逊作为首相,有权要求女王关闭议会,大幅度削减议会对政府的制肘力度。

在议会休闭期间,议会不会展开辩论,也不会举行投票表决。所有工作停摆,因此很多还未能在议会得以通过的法案,都“胎死腹中”,当然有些还会在议会再开后继续得以审议。

分析称,休闭议会不仅削弱了民选议会在如此重大决策过程中的作用,而且同样也会增加为无协议脱欧作准备的难度。

因为,首相在没有议会运作的情况下,不能通过立法缓解无协议硬脱欧所造成的冲击。这一类的法律,可能涉及调配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应对无协议脱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议员还有什么办法,能阻止无协议脱欧?】

英国议员要阻止无协议脱欧,只有两个潜在可能办法:1)掌控议会时间表;2)让政府下台。

虽然这两个办法未必能百分百保证能阻止无协议脱欧,但可能会朝着那个方向发展:

1)掌控议会

这一途径需要议员们在9月3日议会复会之后立即采取行动,展开经议长同意的紧急辩论;或者在议会9月10日被休闭之前的短短5天时间内通过新法律。

然而法案在5天时间内要通过上、下议院的同意非常困难,尽管曾经有议员在3天之内让法案得以通过的先例。

2)让政府下台

有人将此视为“核选项”,也就是议员投票否决政府。反对党领导人科尔宾已经表示,他将尽早要求举行不信任投票。

然而这一途径的难度是,要赢得包括保守党在内的绝大多数议员支持并不容易。

【反脱欧阵营诉诸法庭,有用吗?】

除了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议员们正在想方设法阻止议会关闭以外,还有人从法律角度对约翰逊的建议提出反对意见。

英国前首相梅杰29日表示,女王批准议会休会从法律上讲不能推翻,但首相试图绕过议会的做法是可以挑战的,包括提出司法复核,他已经就此寻求法律意见。

曾经就脱欧公投提出过法律诉讼的反脱欧领袖、商人米勒也已向法院申请对政府让议会休会的决定进行紧急司法审查,她认为约翰逊“绑架”女王的权力来阻碍议会民主工作。米勒称:“在现代历史中,没有这样运用‘休闭议会’的案例。”

同日,在苏格兰也有74名议员和律师寻求法院颁布“关闭议会违法”的紧急法令,在北爱尔兰也有社会活动家向贝尔法斯特高等法院申请强制令,禁止约翰逊暂停议会。

根据英国法律,任何人都可以要求最高法庭复核政府决定是否合法。不过,智库政府研究所专家怀特表示,在女王演讲启动议会新会期前短暂关闭议会是有先例的,这也是首相的合法权限,进行法律挑战有相当难度,只能从脱欧时间点和动机上尝试推翻颁令的可能性。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英议会还能阻止硬脱欧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