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第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

刘奇葆卢展工刘新成出席

2019年08月30日 11:09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第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

刘奇葆卢展工刘新成出席

本报讯(记者刘彤)全国政协第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29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主题是“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戏曲繁荣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卢展工、刘新成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分别通报相关情况。

蒋建国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戏曲繁荣发展工作。在非遗保护方面,中宣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构建传承发展体系,推动包括非遗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注重统筹协调、提炼内涵、活态传承和宣传推广,凝聚起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参与热情。在戏曲繁荣发展方面,通过大力实施戏曲振兴工程,不断提升戏曲艺术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戏曲、关心支持戏曲艺术发展的良好局面。

李金早表示,我国非遗保护传承已经形成新气象和新格局,同时也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非遗保护工作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着力解决非遗保护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的问题,推动非遗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戏曲繁荣发展工作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制定了《戏曲振兴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及主要指标。近年还开展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加强普查成果转化利用,在戏曲人才培养、传承戏曲经典、扶持戏曲剧本创作和精品剧目创造,以及举办戏剧展演展示活动,推出优秀戏曲剧目和培养戏曲表演艺术家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会上,委员们观看了主题宣传片,并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出去”、非遗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扶持非遗传承人、推动戏曲进校园进乡村、非遗项目申报与审批等问题与部委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主持会议。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同志、全国政协机关行政室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18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第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