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云南怒江: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成贫困群众就业脱贫倍增器

2019年08月30日 15:29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de

培训现场。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职教中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竹编工艺技能培训班里,段玉才长满老茧的手不停地摆弄着竹片,不一会儿,一个多彩的簸箕就展现眼前。

“以前只会编一些簸箕、竹篓。加颜色、加花式的竹编技术没学过。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把这些技术学回去,编出更好看、更实用的东西,卖个好价钱。”段玉才说。

竹编培训班课堂上,颜色艳丽的小动物、簸箕、挂图、手提包等各种竹制工艺品整齐摆放着。“这些都是学员们的杰作。”授课老师马利群说,怒江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刺竹笔直、硬度高,很适合做家具,使用年限也比较长,贫困群众可以利用丰富的竹资源,编织竹制品,实现脱贫致富。“政府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平台,我们要好好学习。希望更多的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有个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脱贫梦想。”段玉才说,他回去后要带领村里的竹编爱好者,多编制一些具有怒江特色的竹制工艺品出售,让大家都有好收入。

针对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偏低、思想意识封闭保守,没有一技之长等现状,怒江州于2017年11月7日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集中开展志技双扶,破解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难题。两年来,怒江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以有机构、有阵地、有讲师、有计划、有成效和有示范带动作用为目标,建立了州、县(市)、乡(镇)、村、组五级讲习所。利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三峡集团帮扶资金和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培训资源,与多部门协同举办了讲习员、保安员、保洁员、建筑工、生态护林员、电商业务、厨师、电工、摩托车维修等培训,让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户,脱贫一家”的目的。福贡县上帕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前迪2018年10月到州讲习所进行为期15天的建筑专业学习,拿到合格证书后,到建筑工地务工,月收入达6000多元。现在,他带着村里七八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小工程,摘了贫困帽。

“以前没有赚钱技能,生活就靠种包谷和养几头猪维持,一年四季也见不到几个钱。”邓前迪说,到农民讲习所,学到的不仅是新的谋生技能,还有思想观念的改变。他准备再多带些乡亲到建筑工地务工多赚钱。

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培育群众致富技能是怒江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怒江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课堂式大集中、互动式小分散”的形式,将“集中讲习”和“流动讲习”相结合,把讲习阵地延伸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用民族语言将党的政策传递给贫困群众,将技术技能、文明道德传授到了偏远贫困村寨,搭建起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怒江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也先后荣获“云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基地”“云南省2018年脱贫攻坚扶贫先进集体”“云南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

【编辑点评:集中开展志技双扶,破解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难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走出了新路子。】

关键词: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成贫困群众就业脱贫倍增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