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6.8万名庆祝活动城市志愿者昨上岗

2019年09月02日 07: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志愿服务

6.8万名庆祝活动城市志愿者昨上岗

将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重点社区以及公共文化机构、公益机构为社会服务

本报讯(记者 王薇)“我们是城市志愿者,您需要什么帮助?”昨天,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者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志愿者正式在北京上岗。据悉,从9月1日至10月底,北京将有6.8万余名城市志愿者,在人流密集的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商业场所、场馆周边设置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以及重点社区、公共文化机构、公益机构,为首都市民和广大游客提供服务。城市志愿者也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者中首批上岗的志愿者。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城市志愿者会在多个领域为市民和游客服务。由约1.7万余人组成的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将在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商业场所、场馆周边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设置的143个城市志愿服务站,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文化宣传等服务。

3万余名重点社区志愿者扎根社区,在社区广泛开展清洁空气、垃圾分类、保护河湖、文明交通、背街小巷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以社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为服务对象,做好“邻里守望”、“阳光助残”、“青春伴夕阳”等志愿服务项目。

此外还有公共文化机构志愿者约9000人和公益机构志愿者1.1万余人,他们主要在分布于全市的23家公共图书馆、22家博物馆、15家文化馆(站、艺术团体)和一家革命纪念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以及23家医疗机构和98家养老机构等公益机构,开展义务讲解、文明引导、非遗展示、文化宣传、助老助医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并配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机构实际情况,开展节日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上岗服务的城市志愿者数量大、来源广。据了解,本次服务共招募了6.8万余名志愿者,以各服务站、社区、公共文化机构和公益机构所在地,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成建制对接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为主力,以党团员志愿者为骨干,各区和各系统分别发挥了地区和单位特色,招募志愿者。

比如:东城区通过地区商会招募地区企业志愿者;西城区招募了包括回、满、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组成的多民族志愿者,以及北京法源寺、牛街礼拜寺等宗教界人士志愿者;海淀区招募地区创新创业企业志愿者;公共文化机构和公益机构则与常态化合作的志愿服务团队共同招募志愿者。

为做好本次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北京团市委以“志愿蓝”为基调,为上岗服务的城市志愿者设计了专属服装,并以“志愿腾飞”为主题思路设计了城市志愿服务标识体系,表达了“志愿服务让城市更美好”的寓意,展示了志愿者充满活力的形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志愿现场

海淀区200名城市志愿者代表参加上岗誓师大会

穿上专属服 倍儿有精气神儿

昨天,全市各区各系统城市志愿者迎来了上岗的第一天,志愿者们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倡奉献,展形象,全面营造喜迎国庆的良好氛围。

“我宣誓,自愿成为一名北京光荣的志愿者,我将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昨天上午,海淀团区委、甘家口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了“迎国庆 展形象”海淀区城市志愿者上岗日主题活动,在中央电视塔广场,200余名城市志愿者代表共同誓师,他们表示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向上的姿态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为了给城市志愿者们加油鼓劲,活动现场,海淀区相关领导、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来到中央电视塔广场,为城市志愿者的代表授旗、佩戴工作证,见证他们光荣上岗的难忘时刻。志愿者们还别出心裁,在现场采用亲手绘制70米超长画卷的形式,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海淀城市志愿者们将在城市站点为游客、居民提供文明引导、应急服务、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为充实志愿者队伍,海淀区还组建了社区青年汇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青年社工服务青年的优势,他们将参与到全区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中。

同时,甘家口街道也成立了中央电视塔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队、甘家口街道青年先锋志愿服务队、甘家口街道治安志愿者服务队、甘家口街道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甘家口街道社区治安巡防志愿服务队等5支专业的志愿服务队。国庆期间他们将从便民应急、社会秩序维护、“五大青年行动”、“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方面,服务首都游客和群众。

活动现场,城市志愿者、海淀社区青年汇督导王海燕和海淀“彩虹之家”社工姚晶领到了本次特别为城市志愿者设计的专属服装和腰包,火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绣在胸前,背后是心形的志愿者标志,穿上这样的专属服装,志愿者整个人都精神百倍。“这样的服装穿在身上,是荣誉更是责任。”姚晶说。

王海燕的岗位在紫竹院和清河五彩城城市站点,对于已经有9年志愿者服务经历的她来说,这次国庆是她经历的最大的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我现在都还记得我被选拔成为国庆城市志愿者那一刻时的幸福。”姚晶和王海燕有着同样的感受,除了自豪和兴奋,她们说要把最好的服务带给首都市民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据悉,海淀区已招募来自于高校、社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的党、团员青年约5688名志愿者参与到城市志愿服务中,为中外游客、居民提供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的同时,海淀也将通过城市志愿服务,传播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文/本报记者 王薇

朝阳区15处站点城市志愿者上岗

“交通纸条”递给游客

奥林匹克公园共有三处城市志愿服务站,分别位于志愿者广场北侧、“水立方”西侧和6号门西侧,蓝白相间的服务岗亭非常好找。昨天上午9点,志愿者们就陆续到达奥林匹克公园的志愿者广场。换上短袖衬衫,戴上帽子,别好了腰包,志愿者们集结就位。上午10点,59名服务奥林匹克公园的城市志愿者正式上岗,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2岁,最大的已经75岁。

56岁的黄金芳被安排在志愿者广场北侧的服务站,近6平方米的岗亭外摆放着介绍冬季两项、自由式滑雪等冬奥会项目的展板,屋内为游客准备了志愿者宣传手册以及创可贴等应急药品,墙上的“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格外醒目。

“请问去颐和园怎么走?”没多久,就有外地游客向黄金芳问路。“您往北走就能看到地铁站,坐8号线到北土城换乘10号线,在海淀黄庄换乘4号线,北宫门下车就到了。”看到游客有些困惑的表情,黄金芳又把坐车路线写在纸条上递给游客。“早听说北京的志愿者是最棒的,今天对他们的志愿服务非常满意。”游客向服务站的志愿者伸出大拇指。

朝阳团区委副书记韩文佳介绍,朝阳区共设有15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除了奥林匹克公园等5处固定服务站外,还有10个移动服务站,将为市民和中外游客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丰台区数千城市志愿者上岗

学榜样故事 展“名片”风采

9月1日上午,丰台区青年广场上热闹非凡,丰台区2019城市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即日起,数千名志愿者将持续开展信息咨询、文明引导、礼让斑马线等多种城市志愿服务,用优质的志愿服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昨天的启动仪式上,丰台区青年讲师团成员李翰作了“学榜样 爱志愿 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演讲,通过讲述身边的榜样故事,引领广大志愿者以良好风貌开展志愿服务,擦亮北京志愿服务的“金名片”。

志愿者代表孙冰清发出致丰台区城市志愿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做志愿文化的传承者、做志愿服务的引领者、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唱响礼赞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精彩乐章。

随后,全体志愿者集体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北京志愿者,将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面对需求、积极行动,争做新时代的前行者、引领者,为祖国争光,为首都添彩。

之后,丰台团区委副书记王嘉向志愿者代表授旗,并宣布丰台区城市志愿服务正式启动,标志着2019年丰台区城市志愿服务拉开序幕。最后,志愿者们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深情告白伟大祖国。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本组供图/北京团市委

志愿日记

程浩:志愿服务“老兵”准备好了

9月1日,晴,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作为一名城市志愿者,正式在奥林匹克公园上岗了。昨晚就兴奋得睡不着,今天7点就从海淀的家里出发,没想到又遇到了那么多熟悉的同事,感觉心情更好了。接下来的日子,我将和大家一起做好志愿服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奥林匹克公园是北京著名的旅游景点,又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地,平时中外游客很多,我们的城市志愿服务站位于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游客遇到困难,都可以及时得到我们的帮助。我在大学是学英语专业的,在这里我还能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向外国游客介绍北京的志愿者,宣传北京冬奥会。

为了向游客提供准确的指路服务,我事先把奥林匹克公园周边的公交、地铁站点摸了一遍,怎么从奥林匹克公园到其他的旅游景点、机场、火车站都熟记于心,就怕让对北京不熟悉的人多走冤枉路。

我们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刚刚开始运转,前来咨询的游客还不是很多,但我相信,随着中秋、国庆的临近,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会越来越繁忙,这就要求我们这些城市志愿者更要多一分耐心,用真诚和微笑做好志愿服务。

我已经当了12年的志愿者,算是志愿服务的“老兵”,先后服务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8年平昌冬奥会,这次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我感到很荣幸,在发挥自己志愿服务特长和优势的同时,我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奥林匹克公园提供志愿服务的还有不少“新人”,我也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共同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擦亮志愿者这张北京的“金名片”。整理/本报记者 李天际

陈彦昇:入职第一年赶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很自豪!

我叫陈彦昇,来自河北邯郸。去年11月,我正式入职丰台区云岗街道办事处党群工作办公室,成为首都北京一名基层公务员。能够有幸来到首都基层工作,还赶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光荣。更荣幸的是,今年7月份我能够在团市委和团区委的带领下参与组织国庆城市志愿者相关活动。一方面,我是一名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者,另一方面,我也是一名志愿者,我想我一定要做点什么。

在我们街道前期工作中,我们在街道所属的9个社区摸排能够参加本次志愿活动的居民底数,结果发现居民们报名非常踊跃,有140余人有意愿参与,这让我倍感欣慰。我知道,这是大家对祖国的祝福,也是作为一名首都市民想为祖国尽一点绵薄之力的殷切期盼。

号召、动员、培训志愿者,是我作为一名组织者应尽的义务。在培训的过程中,我作为一位“90后”职场新人,面对比我年长又经验丰富的社区干部们,我一开始说话还会紧张,但是每一次我看到的都是赞许的目光,听到的都是他们鼓励的话语,让我对这项工作有了更多的信心和热情,沟通下来也更加顺畅。

国庆越来越近,国庆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今天,我们街道的10名社区志愿者已经在镇岗塔路与云岗路交叉口的城市志愿服务站内上岗,为过往行人指路,给他们提供饮水便利,解答他们的相关疑惑。等到9月中旬,我们还计划邀请居民给祖国母亲题写祝福语,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也会跟其他街道、地区交流,借鉴一些有创意的做法,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我自己也是一名志愿者,这是我入职第一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内心涌动着一种强烈的自豪感。为了办好这件大事、喜事,我们将尽可能发动地区党员、团员的力量,为北京这座城市提供好志愿服务,展现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整理/本报记者 蒋若静

特色活动

东城区 北新桥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开展宣传活动。

门头沟区  城市志愿者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应急知识宣传、旅游咨询服务等服务活动。

昌平区  1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围绕“五大青年行动”及国庆主题开展环境保护、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等志愿服务活动。

平谷区  8月31日提前开展上岗日活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怀柔区  城市志愿者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邀请市民在主题展板前与国旗合影,并写下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西城区、石景山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密云区、延庆区、亦庄开发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等也都举行了城市志愿者上岗特色活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志愿者 志愿 服务 城市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