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红十字国际学院在苏州挂牌成立

2019年09月02日 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由中国红十字会和苏州大学联合创办的红十字国际学院31日在苏州挂牌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陈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等共同为学院揭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应急管理部、国际发展合作署等有关部委,江苏省、苏州市领导,苏州大学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和各界人士出席了挂牌成立仪式。

陈竺在题为《共建共享人道教育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红十字国际学院的成立,是红十字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不仅为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还将为全球人道事业发展提供平台、智慧和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同,为共同开创人类更加文明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我们共同见证红十字国际学院的成立,就是向世界发出邀请,希望所有关心人类进步事业的同道,与我们携手并肩,共同踏上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

他希望红十字国际学院成为红十字运动研究、红十字人才培养、红十字文化传播、国际人道交流合作的基地和平台。他要求学院重视和加强人道问题研究,建立包括应急管理、灾难医学、急救医学、老年医学、社区发展、社会工作等在内的综合性人道学科体系,进一步优化人道服务供给,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人道行动方案;重视和加强法治建设,重视人道工作队伍素质能力的培养,面向广大红十字专兼职工作者制定综合性培养规划,面向会员志愿者以及社会公众开展人道主义教育和社会工作技能培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在致辞中代表国际联合会对红十字国际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感谢学院邀请他担任名誉院长。他说,学院的成立顺应了当前日益增长和日趋复杂的人道需求,是中国红十字会对国际红十字运动的贡献,希望学院能成为专业人道工作者的培训中心、人道理论的研究中心以及国际人道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蒂埃里·梅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红十字会成立红十字国际学院是一个创举,对于开展人道教育、理论研究和国际人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愿意与中国红十字会一道,将学院建设成推广国际人道法、提升人道工作者专业和领导能力、研究和创新人道政策和人道外交的中心和平台。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汝鹏,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与苏州大学联合共建红十字国际学院的背景、意义和未来规划设想,对热情支持学院建设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

江苏省副省长王江、苏州市市长李亚平、教育部体卫司副司长万丽君等领导分别发表致辞,对红十字国际学院成立表示祝贺和支持。

仪式上,陈竺为弗朗西斯科·罗卡颁发红十字国际学院名誉院长聘书,为红十字国际学院首届理事会理事颁发证书。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为红十字国际学院执行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越光、国际人道法专家李卫海教授,公共医学专家徐勇教授分别围绕“人道公益教育”、“国际人道法在中国的传播和教育”、“中国灾难医学和急救医学现状和发展”等主题作了分享交流。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来到红十字国际学院办公楼前,为红十字国际学院挂牌并合影留念。

据了解,国际上至今还没有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红十字大学(学院),红十字国际学院的成立填补了这一空白。经过多年论证和筹备,2019年6月3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苏州大学、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京正式签署合作创办协议。学院成立后,将设立红十字运动、国际人道法、“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南丁格尔救护、人道资源动员与文化传播、应急管理与备灾救灾等六个研究中心,开发设计不同类型的人道教育培训和教学课程,开展短期培训、中期培训及高级研修班等职业培训,招收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等。

江苏省和苏州市人大、政府领导,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省市红十字会以及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负责人,深圳亚派投资集团以及苏州大学校友会、长江商学院苏州校友会的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活动。


编辑:刘畅

关键词:国际 红十字 学院 人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