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南黎族传统纺织技艺将走进联合国 推广中国非遗文化

2019年09月02日 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海南黎族传统纺织技艺将走进联合国推广中国非遗文化

    图为海南黎族传统纺织技艺展示。(资料图) 洪坚鹏 摄

中新网海口8月30日电 (记者 洪坚鹏)记者8月30日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获悉,为推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该厅将于9月6日至12日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展演展示文化交流活动。

据了解,2009年10月,中国有2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南省申报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列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为海南黎族传统纺织技艺展示。(资料图) 洪坚鹏 摄

图为海南黎族传统纺织技艺展示。(资料图) 洪坚鹏 摄

十年来,海南省已建成5个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习馆,保持148亩原材料种植生产基地供传承人传习所需和16个黎锦技艺传承村正常运营,并在62所中小学开展黎锦技艺进校园实践课。目前,参与学校学习的人数超过10000人,织女由申报时不足1000人发展至今近20000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曾多次代表海南到亚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展演展示。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赴巴黎举办的展演展示将分为黎锦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展区、传承人活态展示区、黎锦风情展示区、十年保护成果展示区及黎锦创新文化展示区五大版块。海南将选派1名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4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和青少年代表赴现场进行演示。

届时,展演展示将重点展示传承人的精品力作,其中两幅“龙被”——“双凤朝阳”、“鸾凤和鸣”均产于清末民初,图案绚丽色彩斑斓,代表了黎锦工艺中难度最大的珍品。

在此次活动中,海南黎族传统纺织技艺展示展演团将与巴黎的文化艺术单位进行交流,探讨黎锦走向时尚的可行性,探讨中法两国非遗传承与保护,黎族图腾元素与时装设计的运用,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秘书处就“用科技还原人类遗产”及急需保护名录转换人类代表作名录的可行性等进行交流讨论。(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技艺 黎族 传统 展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