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单霁翔:让文化遗产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

2019年09月02日 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单霁翔:让文化遗产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

    单霁翔在第三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期间作主题演讲。

中新网贵阳8月31日电 (冷桂玉)“不要把文物锁在库房里,而是让这些文化遗产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当人们在生活中感受到这些文化遗产的魅力时,人们才会去自发的保护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才会有尊严。”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如是说。

第三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期间,单霁翔亮相贵阳并作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主题演讲。

单霁翔在第三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期间作主题演讲。

单霁翔在第三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期间作主题演讲。

白衣、蓝布裤子、布鞋是单霁翔的“标配”。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他幽默风趣的话语引得观众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故宫博物院是享誉世界的五大博物馆之一,是全世界观众来访量最多的博物馆,拥有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以及门类齐全、数量众多的珍贵藏品。

自2012年担任院长以来,单霁翔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实践,让拥有六百年历史的故宫焕发出勃勃生机及生机,让故宫走向大众、贴近大众,他因此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网红院长”。

演讲过程中,单霁翔通过详实的案例、数据,展示数百张珍贵图片,从故宫博物院便民服务、环境整治、文物修复、文创产品、数字故宫社区等角度,讲述了故宫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分享了故宫博物院通过改革和创新不断让传统文化焕发新魅力的经验。

“故宫从来不缺观众,但是细细想他们真是观众吗?实际上很多人进了故宫博物院,都跟着导游的小旗儿,盲目往前面走,各宫殿再看一看,就走出去了。实际上他们只是‘到此一游’。”

如何让游客真正体验到博物馆应有的魅力?

单霁翔首先启动了“厕所革命”。在故宫里,经常看到很多女士去洗手间经常要排很长的队。单霁翔和故宫的工作团队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女性洗手间应该比男士洗手间大2.6倍。为此,故宫增加了女性洗手间的数量。此外,还设置了母婴室。

从增设座椅、平整路面、推行全网预约售票,到使用LED冷光灯点亮馆舍、进行艰苦卓绝的环境整治、在淡季举办各式展览分流观众……随着一项项改革的推进,观众的体验感越来越好。

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单霁翔带队梳理安全隐患,实施安全防范系统,安装防震设施,加强防雷设施的提升和检测等方面逐一入手;故宫年轻员工还组成消防队,定期开展消防演习等,提升文物防护水平。

故宫还建立了“文物医院”,有200名文物修复医生;故宫成立了故宫研究院,建立了古建筑、档案、文物等32所故宫研究所。“年轻人跟着退休研究员进行学习研究,这样故宫文化研究就很好地传承下来了。”

“开放得越少越安全吗?”“得不到保护的文物是蓬头垢面的、是没有尊严的,只有他们得到了保护,将它们展示在人们的视野下,才能把文物保护得光彩照人、神采奕奕。”演讲中,单霁翔妙语频出。

单霁翔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故宫逐步开放了所有的花园、城门和角楼。从2002年到2012年,故宫的观众增长了一倍。到2017年,故宫开放区从2012年的30%增长到了76%,目前已达80%。

“紫禁城初雪”的照片在微博上就获得了1425万的阅读量;《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节目刷爆网络;故宫开发的故宫口红、故宫睡衣等文创产品畅销世界各地。近年来,人们都说:“故宫出品必是精品。”

2019春节,故宫开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活动,同时开展了《紫禁城上元之夜》灯展,还把开展万寿灯、天灯、宫灯等文创进行公益拍卖,所拍卖的2000多万元人民币,全部用于扶贫。

2020年故宫将迎来600岁的生日。“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单霁翔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 单霁翔 人们 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