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九名中国留学生返美开学被拒绝入境 校长:无法理解

2019年09月02日 10:43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九名中国留学生返美开学被拒绝入境,校长致信国务院抗议

美国媒体报道中国留学生被扣留事件。

新学期开学在即,九名前往美国亚利桑纳州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继续学业的中国留学生上周在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时遭到美国边境官员扣留后被拒绝入境。

据《今日美国》8月30日报道,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发言人在2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对该事件予以了确认,这九名中国留学生均就读于亚利桑纳州州立大学,都为本科生,其中多名学生即将毕业。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官员告知这些学生他们被拒绝入境,需要自费购买返程机票,否则面临5年不能入境美国的惩罚。

校方表示,该校仍保留九名学生的学籍,并“尽可能快”地同联邦部门配合,尝试了解他们被扣押和拒绝入境的原因,但目前未获明确回应。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网站消息显示,领馆发言人31日就此事接受美媒体采访时表示:总领馆接到了有关中国留学生在入境返校时受阻、被拒绝入境的报告,对此表示关注,近日就此专门发布了提示。总领馆敦促美方海关与边境保护部门、校方等采取切实措施,保障留学生的正当权益,便利双边人员往来。

在过去这个周末,更多细节被媒体披露出来。30日,亚利桑那州当地媒体ABC15得到了一份海关及边境管理局(CBP)的声明,称拒绝入境是“基于入关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信息”,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该份声明还表示,这些学生并没有被遣返,但入境美国需要满足不同条目的、超过60种条件,包括健康、犯罪、安全原因等。被拒绝入境者依然能向国务院重新申请签证。

该媒体还援引知情人士称,海关人员疑似从学生的电子设备中发现他们雇人代写作业的证据,违反了F1学生签证的规定,因此被拒绝入境。不过目前尚没有证据能证实这一说法。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发言人冈萨雷兹(Jerry Gonzalez)对此予以否认,称学生被扣与学术诚信问题无关。“所有学生的学业记录及签证都符合返校与入境的标准。”发言人还表示,即便存在学术不诚信行为,也应该由校方而不是海关人员决定其去留。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长麦克·克罗(Michael Crow)向国务卿蓬佩奥、国土安全部长麦卡利南致信,要求对每个学生的个案进行评估,并重新审视海关人员搜索入境学生电子设备的做法。

“我无法理解美国政府竟能设立并执行导致眼前结果的政策。”他写道。

自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媒体已经报道了多起国际学生遭遇入境拖延或是签证出问题的事件。

8月23日,一位来自巴勒斯坦的17岁哈佛大学新生也在波士顿洛根机场被撤销签证遣返,理由是“社交媒体有朋友发表反美政治观点”。(记者 刘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入境 拒绝 中国 留学生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