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专家支招农户 种出致富芒果

2019年09月02日 16:26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1

“我们的芒果种成功了!”8月25日,大理永平仁寿村的芒果基地,当大理永平外专引智精准扶贫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老总杜文彪用剪刀剪下一个色泽金黄的芒果时,他显得有些激动。三年了,从一片满是沙石的山坡到今天硕果累累的果园,像是看着自己孩子从降生到成长的点滴变化。

这个季节,云南其他地方的芒果已到了尾季,而仁寿村的芒果刚刚成熟。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罗心平介绍说仁寿村降雨量少、光照时间长,由于海拔偏高温差较大,帕拉英达芒果会晚熟,因其在树上挂果时间长,不仅色泽形态好,糖份高、纤维少口感好,最关键的是耐储运、有季差,更具商品属性。

“帕拉英达是我们多名专家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后从缅甸引进到这里的芒果品种,从海拔几十敉引入到海拔1600米的地方,今天成功了,这两年多我们可是花了不少的精力来解决技术难题。”罗心平在采摘现场同样的感慨和激动。

永平县委、政府依托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外国专家局,和云南省农科院等专家的技术支撑,为挂牌成立的“大理永平外专引智精准扶贫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调流转和出租土地,在永平县仁寿村建立云南省外专引智扶贫示范基地。通过“外专引智成果转化+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仁寿村2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股,每股股金2万元(上级补助资金中稀释4000元,县级扶贫开发产业补助资金6000元,农户入股10000元)。公司实行分红制度,按年收益率不低于8%的比例进行保底分红,保证每户年均至少增加收入1000至2000元。同时,公司优先吸纳入股贫困群众进厂务工,实现就近就地让贫困群众增收。

除了贫困户入股分红外,杉阳镇仁寿村委会入股50万元项目资金到“外专引智”项目,按照年收益率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分红,所得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可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提高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编辑点评:依托专家的技术支撑,协调流转和出租土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股,致富芒果熟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